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書  名:北京輔仁大學創辦史-美國本篤會在中國(1923-1933)
作  者:Jerome Oetgen
編  者:張琰
企劃執行:輔仁大學校史室
出版者:輔仁大學出版社
出版年:2001年7月
售 價:280元

 

  本篤會(Benedictine Order)做為西方教會修道院制度創始修會,他們對修會傳統特色和對歷史珍視,保存和研究精神一直為世人推崇,會士們遵守「祈禱與工作」(Ora et Labora)會規使他們在參與各項歷史性使命的努力賦予了意義、方向和目的,北京輔仁大學的創辦就是該會精神的見證。


  本摘譯本出自傑若米‧歐特金(Jerome Oetgen)所著之《美國聖文森總修會傳教史》中第六章,第七章中三大段落,初由本校校史室徵得本篤會尚義院院長康士林修士同意及協助,並請本校校友張琰女士執筆翻譯,經本校終身講座教授龔士榮神父,歷史系系主任戴晉新教授及師範大學鄧世安教授校訂後得以付梓,在此謹表達誠摯謝忱,祈願此書之出版,可以告慰在那段歲月中為輔仁奉獻心力的前賢大德,並使後進不忘創業維艱之歷程。


  今年欣逢輔仁大學在台復校四十週年,以一所具七十餘年歷史,結合東西方優長,規劃周全的天主教大學,實有必要將我們的創辦史公諸於世,以使本校師生及社會大眾對輔仁有深入了解,並為今後輔仁發展之依據。

~校長 李寧遠

................................................

 

  一八四六年,兼具決心、毅力和遠見的玻尼費斯‧威瑪(Boniface Wimmer)創立美國境內第一座本篤會修道院。到一八八七年他逝世為止,聖文森總會院(St. Vincent Archabbey)已經是一所有兩百名以上會士的修道院;聖文森學院有兩百九十六名學生,聖文森神學院也有四十五名學生。此外,當時聖文森總會院也已經設立另外四所獨立的修道院和十座附屬的小修院,來自聖文森的修士所經營的教區本堂在四十個以上。


  在玻尼費斯總院長後繼者的領導下,聖文森總會院持續蓬勃發展,而在一九二零年代初期吸引教廷的注意,視為負責在北平籌設天主教大學的理想天主教修會。當時的總院長是具有玻尼費斯‧威瑪同等旺盛精力的司泰萊總院長(Archabbot Aurelius Stehle)。本書便是一篇引人入勝的報導,記敘司泰萊總院長奉教廷之命忠實的創立一所迅速成為中國境內數一數二大學的經過。


  身為聖文森總會院的本篤會修士,同時也在天主教輔仁大學任教,為這份敘述司泰萊院長付出重大努力,將天主教教育傳統引進中國,成為中西文化與文明匯合之處的報導作序,我感到非常榮幸。同時,眼見司泰萊院長終於因為這項艱鉅的事業得到應有的評價,我也十分欣喜。輔仁大學創設的情形,直到最近,知道的人仍然不多。為什麼現在會對這件事感到興趣?我猜想一個原因是以關懷、奉獻和滋養種下的種子,終將會開花結果,即使要過七十年以上的時間。此外,我也希望這篇本篤會士和其他促成北平輔仁大學創立的諸多人士工作成果的紀錄,在正值今年慶祝復校四十週年之際,能夠激勵目前在台灣的輔仁大學從事教育的使徒們,更加全心全意的努力付出。



本篤會尚義院(Wimmer Priory)院長
天主教輔仁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本篤會會士 康士林(Nicholas Koss, O.S.B.)

 

 

《北京輔仁大學創辦史:1923-1933》序               

到中國傳教(1918-1930)                                                            
  中國傳教之始                                                          
  融入中國文化                                                      
  司泰萊總院長去世                                              
  柯區繼任                                                             
進展和挫折(1930-1940)                                                      
  輔仁大學:1930-1933                                        
  中國傳教任務結束                                              
  桑頓案                                                                 
  中國傳教任務的收場                                          
  審判的後果                                                          

譯名對照表          

 

執行:輔仁大學校史室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