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輔仁大學校史室多年來執行于斌校長檔案資料的數位化及編目作業,為使其成果能被廣泛的研究應用,特將本室所藏于斌樞機主教剪報資料,建置數位檢索系統平台,讓社會大眾藉由不同時期、不同地方的報紙刊物,認識、瞭解于斌樞機主教的生命歷程,並從不同的國家、語言、角度、方向,去挖掘、探討于斌樞機主教在宗教、政治、外交、社會及教育文化上的重要性及影響力。

剪報資料說明

一、「于斌樞機主教剪報數位典藏」收錄了1936年〜2022年有關于斌樞機之相關報導,計2,189筆剪報資料、2,686個圖檔;將近250種中外文報紙。

二、報導事件範圍依序為:

1 1936年教廷任命為南京教區代牧主教

2 1937-1945年遍訪歐美,致力於爭取國際同情與募款援助中國難民,並到各地宣講中國對日抗戰的艱苦及難民的慘狀,並感謝他們的慷慨救助

3 1946年教廷任命為南京教區總主教

4 1954年抵臺參與國民大會及總統選舉

5 1959年教廷任命為輔仁大學在臺復校首任校長

1961年呈准教育部設立輔仁大學文學院哲學研究所

1963年輔仁大學部在新莊正式開學

6 1969年晉陞樞機主教

7 1971年提倡敬天祭祖

8 1978年逝世於羅馬

9 2001年輔仁大學慶祝于斌樞機百歲誕辰暨輔仁大學在臺復校40週年慶

       10 2021年于斌樞機120歲誕辰紀念暨輔仁大學在臺復校60週年慶

三、剪報資料有記載不全,或原載報刊名稱、日期當時註記有誤者,經比對國家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及輔仁大學濟時樓圖書總館等所藏之電子資料庫、各報刊縮印本及原件,例如:「全國報刊索引」、「中央日報全文影像資料庫」、「聯合報五十年索引資料庫」、「新聞知識庫」、「益世報(縮印本)」、「中央日報(縮印本)」、「聯合報(縮印本)」……等,均已改正之。另有若干剪報出處日期不明、難以查找對比核實的,以「無法辨識」標示,待日後改正。

四、剪報無題名者,以「于斌相關報導」標示;照片無題名者,則以「于斌相關照片」標示。

五、剪報圖檔閱覽權限,先開放1971年以前的報導,計1,378筆,其餘811筆則暫不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