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簡介  
緣起

2008年初夏,輔大校史室人員從文學院四樓舊校長室中,取回于斌校長(1901-1978)和前主任秘書龔士榮神父(1912-2002)留存的多箱遺物,其中有一鐵箱的南京教區文物,除了南京天主堂和政府機構之通信外,絕大部分是南京教區各天主堂歷年名下的契約文書。


于斌校長生前為南京教區總主教,這批文物應是1949年共軍攻陷南京之前,由教區人士攜帶來台。由於輔大舊校長室僅為一般房間,長年以來這批文物並未獲得妥善收藏,紙質脆弱,普遍有蛀蟲和破損的情況,故輔大校史室人員先進行殺菌和除蟲的步驟,再將這批遺物運回恆溫恆濕的檔案室收藏。兩年多來,校史室一直在整理檔案,將文獻分頁、分類、依時排序後編碼,並申請國科會100年度數位典型與數位學習公開徵選計畫通過,進行數位化工作。


這批南京教區契約文書由教會人士攜帶來台,藏存輔大數十年。歷經政權更迭與人事變動,見證了中華民國現代史上動盪的一頁,在建國100週年暨輔仁大學在台復校50週年之際,希望能夠藉由這次難得的機會,將南京教區契約文書予以數位化典藏。現代科技不僅只是保存史料而已,還能突破地域和時間的限制,讓老舊史料煥發新的生命力,擴大論述和研究的範疇,對未來學術研究與交流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