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董事長 蔣夫人贈畫  賀野聲樓落成



1981.11 蔣夫人為祝賀野聲樓落成,親繪國畫贈予董事會。( 210*120cm )

 

【本刊訊】母校董事長蔣夫人於(民國)70年11月20日以一幅親筆繪製的山水畫頒贈給母校以慶賀新建行政大樓「野聲樓」的啟用,頒贈典禮於11月20日下午3時10分舉行,由羅校長主持。

典禮在董事長辦公室舉行,婦聯會總幹事王亞權代表蔣夫人,將這幅山水畫轉頒給母校,聯勤總司令蔣緯國將軍把蓋上的紅綢揭開,在場觀禮的人士鼓掌致賀,中央黨史委員會主任委員秦孝儀、故宮博物院院長蔣復璁,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何浩天,本會總會長王德壽,本會總幹事王紹楨、本會美國分會南加州支會會長吳德偉均應邀觀禮,並仔細欣賞了蔣夫人的作品。

這幅畫長三尺,寬一尺半,以玻璃鏡框裝裱,掛在野聲樓的董事長辦公室,羅校長表示這幅畫代表蔣夫人對輔大永遠的關

這幅以氣勢雄渾的瀑布為主題,兩旁聳立著蒼勁的危岩,岩壁上長着青翠的松柏,充滿了性靈之氣,據蔣緯國將軍表示,這帽畫是蔣夫人的舊作,蔣復璁先生則給予高雅典重的好評,他表示畫裏所表現的意境是「格調高雅,有魄力之美,又不流於粗莽。」

典禮結束後,隨即舉行酒會,秦孝儀亦以一套「建國史論文集」贈送給羅光校長,以表示他的賀意。

 

《輔友生活》第十八期,台北市:輔仁大學校友總會,中華民國七十一年十月廿日,p1。

 

(此畫於2015.3.20轉校史室典藏。)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