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輔仁精神


校訓、校徽、校旗
校慶的由來
校歌的意義

 

 

【校訓】

1.大陸時期--「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輔仁大學的命名有別於一般大學,取自於《論語-顏淵篇》,曾子說:「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中的「輔仁」二字,其意義即是要我們藉著學問集合志同的朋友,共同發揮仁道的精神。

  「仁」一直是我國幾千年來孔孟中心思想,仁者愛人,仁就是愛,而在基督國度裡也一直是以愛世人為出發點,所以「輔仁」二字能彰顯本校教育的精神。因此民國16年,便正式定名輔仁大學,並將「以文會友,以友輔仁」作為校訓。

 

2.臺灣時期--「真、善、美、聖」

  大陸時期,校訓為「以文會友,以友輔仁」。在臺復校後,于斌校長將校訓改為「真、善、美、聖」,意在培植學生成為一個完人。在學問、道德、情操求進步時,同時以宗教來達到聖化境界即「天人合一」。

按于斌樞機主教闡釋:
「真」就是追求真理,明辨是非;
「善」則是實踐道德;
「美」即是真善的光輝;
「聖」便是最高的真善美,真善美的追求也是所謂「天人合一」的最高理想

※于斌校長【校訓闡釋全文】 

 

 

 

【校徽】

1.大陸時期--   

  初為黑白團花圓形,內有「輔仁」二字(圖一);後為黃紫二色倒三角形,內嵌「輔仁」二字,顏色上並無特殊意義(圖二)。

  (圖一)及(圖二)無資料可知何時更換,(圖一)黑白團花圓形校徽至1939年仍在使用(見《一九三九年年刊》)。


(圖一)



(圖二)

2.臺灣時期--

 
(圖三)


(圖四)


(圖五)

  本校在臺復校時,仍沿用北平輔仁倒三角形校徽如(圖三),由於本校主保--聖母,曾於露德(法國)顯現時身穿白衣繫藍色腰帶,所以將校徽顏色改為藍、白兩色。民國59年(1970年),為求變化將形式稍作改變(圖四)。民國60年(1971年),本校首任主任秘書龔士榮神父重新設計,為求形式美觀並能彰顯其義,沿用至今(圖五)。

  校徽從外到內,由上而下:最外層稻穗嘉禾的綠色圍圈代表和平;中間12顆星星象徵本校主保--聖母;內層「輔仁」藍色紋章,沿用舊校徽稍作變化,並圍以本校英文校名;徽頂的十字架,代表本校為天主教大學;其下為本校校訓「真善美聖」四字中文;徽腳拉丁文為校訓真(Veritas)、善(Bonitas)、美(Pulchritudo)、聖(Sanctitas)與之相互輝映。

校徽:JGG圖檔(1.8mb) ; AI (1.2mb)
色彩規範CMYK:紅C0 M100 Y80 K0綠C90 M0 Y80 K0藍 C100 M90 Y0 K0

※【輔仁大學校徽詮釋】

 

 

 

 

【校旗】

 

黃白相間的顏色和教廷旗相同,
與英文校名中間的catholic,代表本校直屬教廷;
中間12顆星星同校徽,象徵本校主保--聖母。

校旗:JGG圖檔(588mb) ; AI (1.1mb)

色彩規範CMYK:紅C0 M100 Y80 K0藍 C100 M90 Y0 K0 , 黃 C0 M13 Y95 K0 (暫)

 

 

 

 

【校慶】
128

復校後,于斌校長經教宗若望廿三世批准,
將本校奉獻給聖母瑪利亞,以聖母作為輔仁的主保。

由於聖母是無染原罪,意即聖母在將被孕育成人形時,
天主已將恩寵灌注於聖母身上,免去一切原罪。
12月8日為「聖母始胎無染原罪日」,故以此日作為本校校慶日。

 

 

 

 

【校歌】


  校歌在作曲形式上有獨唱即齊唱和合唱方式兩種。節奏上是輕快有力,為國內有名音樂家黃友棣先生為本校譜曲的,他曾譜過許多知名藝術歌曲如「中秋怨」、「杜鵑花」、「問鶯燕」……。

  輔仁校歌創作於1962年,歌詞係由于斌校長親自撰擬,(見于校長1962年私人記事本,校歌歌詞3個草擬版本)並邀請近代名作曲家黃友棣教授精心作曲。按黃友棣教授於1962年5月14日自羅馬致于校長函中指出「輔仁大學校歌,詞句端莊,雄厚之力,蘊藏於內,故曲譜之製作,側重涵蓄,蓋涵蓄乃能久遠,中華民族最優秀之精神,乃寄於此,…」

  輔仁校歌16句64字,原則上以四言詩形式貫穿,二句一義,陳述本校歷史傳承、辦學理念及教育目標。文句與曲調蘊含天主教大學理性和信念合作的堅實基礎。

  今逐句闡釋如下,以供參考:
  第一句:輔仁以友,會友以文
  取自論語顏淵篇。表示憑藉學問,集合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發揚 「仁道」精神。這就是輔仁的精神,也是來自北京輔仁的傳統。

  第二句:吾校之魂,聖美善真
  為本校在台復校後的校訓,也是台北輔仁秉持的辦學理念。


  第三句:三知是求,明德日新
  以「知人、知物、知天」作為本校教育的方法與步驟,更以大學之道 ,在明明德;商湯《盤銘》茍日新、日日新,勖勉師生。


  第四句:蔚起多士,文質彬彬
  表達輔仁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願景。


  第五句:福音勤播,天下歸仁
  以基督信仰的「愛」與中國傳統「仁道」思想緊密結合,作為天主教大學以理性與信仰合作,追求完美的展現。


  第六句:世進大同,神旨永遵
  輔仁將秉持<天主教教育宣言>與<天主教大學憲章>辦學理念,使世界得以逐步進入大同之境。

  第七句:祝我輔仁,其壽千春
  第八句:祝我輔仁,其壽千春
  希冀天佑輔仁,永續發展,萬古長新

 


于斌校長1962年私人記事本親撰校歌歌詞

 



輔仁大學校歌(合唱版)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