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沿革


  本館籌備於民國76年(1987年),民國77年(1988年)2月4日祝聖啟用,民國80年(1991)8月併入輔仁大學校史室兼管。創館人為輔仁大學在臺復校第二任校長羅光總主教。

  羅光總主教基於自身之博物館學素養及對藝術文物之愛好,鑒於應做收集保存教會歷史藝術文物,與設立教會文物館具福傳意義之理念,而輔仁大學為天主教大學責無旁貸,因此於行政大樓成立「天主教文物館」。

  民國79年(1990年)行政大樓擴建,文物館面積增為152坪,分設三區:「于斌樞機紀念館」、「羅光總主教收藏館」及「中國天主教教會館」,文物來源除于斌樞機主教遺物,聖言會及主徒會贈與,與本館採購徵集外,多數來自羅光總主教捐贈,蒐藏內容廣泛豐富。本館為師生及來訪賓客必參觀之地,亦為輔仁大學特色之一。

 

 

創館人的話~ 

 

輔仁大學中國天主教文物館

、目標

  中國天主教會在歷史文物方面,有兩座收藏的圖書館。一處是北京的北堂圖書館,收藏利瑪竇以後到清朝末年的中國天主教歷史文據;一座是上海徐家匯圖書館,收藏民國以來中國天主教歷史文據。這兩座圖書館或藏書樓,在中共的政權下,現尚保存所有收藏文據,為中國天主教歷史的資源。但從中共統治中國後,兩處圖書館俱已封閉,不加收藏新的文據。故近五十年的中國天主教會所應有的歷史文據,便沒有收集、保存的機構,將來要從事收集,文據已經淹沒,事實過去不留紀錄,便無法追尋這段歷史的史據。而這段歷史,將為中國天主教會一段最具關鍵性的歷史,史據淹沒,乃最可嘆惜的事。為補救這種缺失,為避免歷史文據的繼續淹沒,中國天主教現有的文化機構,輔仁大學,應該盡一份心力,收集中國天主教現代歷史性文物,予以保存。

  每一文化機構,對於本身注意的主題,須有研究的工作,研究的資料和成果,應展示於大眾。如沒有研究目的和工作,但對主題的意義,須向大眾表白,便收集並展出表白主題意義的文物,構成文物館。輔仁大學為中國天主教的大學,天主教在中國還是少數人信奉的宗教,但是歷史和文化則已經有兩千年,而且歐美人的傳統文化,為天主教文化。天主教具有多彩多姿的特色,在大眾面前,很能引人注意。因此,輔仁大學為彰顯天主教的特色,介紹大學自身的特色,乃設立中國天主教文物館,收藏並展出天主教的文物。

  大學設立一博物館,已經釀成一種趨勢。大學博物館不能是普通博物館,祗標出一個重點,根據所標明重點,展出所藏文物,以增加學校的特點色彩。輔大的中國天主教文物館,便是這類博物館的優秀,將來繼續增多收藏和展出的文物,便為來參觀輔大者,必要參觀的處所。

  雖然學校也有中國天主教史料研究中心,收集中國天主教的史料,但史料中心,所藏者為文字的文據,又特為現代大陸聖教會史料,所以和文物館的目標並不重覆,就使史料有時重覆,兩方收藏的性質則不相同,史料中心所藏為文字的文據,文物館所藏為文物,可以展覽。而且兩者之相成全,互相補充。研究中國天主教歷史的人,握有兩方面的史據,研究必更順利。

 

、經營

  文物館既和博物館有同樣的性質,經管的方式,也要有博物館的方式。文物館在展出和保管兩方面,要小小地學博物館的方式;展出的目的,在使參觀者有興趣又增加學識;保管的目的,使收藏的文物,不腐壞。

  為增加收藏的歷史人物,文物館要有全教會的人合作,存有教會歷史文物的團體和私人,要能慷慨送予文物館收藏,或代為保管。教會團體或私人舉行各自的銀慶或金慶時,能以相關照片或紀念畫刊,送予文物館,若不送來,文物館要自動向他索取。若遇和教會歷史關係很重要的人物去世,文物館要向有關單位,索取這位人物的遺物。如同文物館現有于斌樞機、田耕莘樞機、剛恒毅樞機的遺物。
為達到增加收藏文物的目的,宜在教會刊物上多加介紹,更宜邀請教會團體來文物館參觀。例如自動和天主教學校、修會和本堂教友組織接洽,給他們排好參觀的時日,又和學校公關室聯絡,讓他們參觀輔仁大學。這樣文物館的身價可以日增,也越有存在的價值。

  文物館和校史館相連,來參觀的人士,兩方都看,更能有興趣。兩館合為一獨立單位,屬於校長室,對於經費,由參議會審核。

 

羅光 謹誌
民國八十六年五月二十日

<輔仁大學中國天主教文館目標與經營>--羅光總主教手稿

 

 

參觀中國天主教文物館的羅光總主教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