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輔仁創辦于一九二五?!


校史室

  此次本室前往北京除與李校長一行會合,參加北京輔仁校友會恢復活動十六週年校友返校活動暨紀念陳垣校長誕生一百二○週年慶祝活動外,主要任務有四:


  (一)核對查證北京輔仁大學一九二五~一九五二年間檔案目錄保存狀況。
  (二)轉達「創校年代釋疑座談會」共識,徵詢北京輔仁校友會具體意見。
  (三)研議輔仁大學校史資料收集彙編,推動合作事宜。
  (四)為「本篤會一九二三~一九三三傳教史」有關輔仁創校史引用資料核對。


  關於創校年代一統的想法,係李寧遠校長二月就任以來,為積極規劃全校整合工作,以提昇本校競爭力之際,要求同仁首先需對學校歷史發展及精神掌握以做為各項革新重要依據及基礎之要求,所產生之疑義及釋疑之工作。


  對輔仁師生而言,去年學校剛熱烈慶祝創校七十週年活動,但在北京的校友早於一九九七年已慶祝過七十年校慶了,這兩年的差別,實因本校之創辦涉及教會行政傳統,創辦修會特殊性,暨廿世紀初葉中國歷史之變動更迭,這些歷史因緣和背景,導致本校創辦年代有不同之認定標準實為可理解的狀況。


  為釐清各種歷史源由暨狀況,特指示校史室先蒐集各項文件資料、記錄、出版品、學術研究報告暨論文,經彙整後,邀集歷史學家,修會代表、資深校友於八月底舉辦座談會並達成初步決議,即「本校創辦于一九二五年,英名:Founded 1925」。此次本室赴北京知北京輔仁校友會已將此項問題交「校史研究組」研議,小組組長徐乃乾副會長及副組長林智源學長均認為「可考慮」,為慎重起見將於近期提校友會理事會通過後呈王光美會長以正式文件表達意見。


  「輔仁大學」充滿人文精神暨悠久歷史的背景,為在台灣新興大學中望塵莫及的特色,為取得社會大眾認同,兩岸如能取得一致看法,對將來之發展必大有助益。

(發表於《益世評論》第265期)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