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輔仁大學1950—1952院系調整原則小檔案


校史室

  自一九四九年中共控制後,大陸全面學習蘇聯,包括教育制度採單科制大學為主,例如石油學院、礦業學院、農林學院、師範學院之設立皆是這種制度的具體實例。對於綜合性大學採取淘汰的作法,因此撤銷所有私立大學,甚至中、小學亦遭過同樣命運,這就如經濟上不允許個體經濟而設立合作社完全一樣,改革開放後,教會辦的學校則限制更嚴格,甚至全面勒令停辦。

  撤銷私立學校併入國立大學的原則據當時的通報了解,燕京併入北大,輔仁併入師大,清華成為單一工科大學,這種單一學院的政策,使輔仁原先非常強的經濟系不得不併入人大。其中「會計」一科當時是執全國牛耳的科系,中國有一說「南潘北趙」南潘指上海潘旭倫,其所著會計學一直用了幾十年,北趙則指本校之趙錫禹。合併後趙錫禹教授亦到了人民大學,也奠定了目前人民大學經濟專業會計科的卓越地位。

  當時單一培養中學教師體系的北京師範大學吸收了北京、燕京、中國等大學教育系。本校農學系五○年併入農業大學,五二年撤離北京,家政系撤銷,此乃不重視民生之結果。近年開放後前二任中共國家教育部部長就曾提出北師大應恢復家政系之呼籲,實感到社會國家在提高素質教育的同時家政教育的急迫性。輔仁西語系包括英語及德語,院系調整時,將高年級學生及年資較長之教師併入北大,低年級之學生和年資淺之教師則改學俄語而成為俄語系。

  近年來各大學又逐漸朝綜合性大學發展,以北師大的情況言,40%為師範專業,而其他60%科系則非師範專業,尤其自一九八九年自費就學不負責就業的政策擬定後,經濟學院也成立了,可見又是另一個趨勢了。

(發表於《益世評論》第267期)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