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輔仁創辦于一九二五


輔仁大學校史室 吳瑞珠

關於創校年代一統的想法,係李寧遠校長就任以來,為積極規劃全校整合工作,以提昇本校競爭力之際,要求同仁首先需對學校歷史發展及精神掌握以做為各項革新重要依據及基礎之要求,所產生之疑義及釋疑之工作。

對輔仁師生而言,學校於1999年熱烈慶祝了創校七十週年活動,但在北京的校友早於一九九七年已慶祝過七十年校慶了,這兩年的差別,實因本校之創辦涉及教會行政傳統,創辦修會特殊性,暨廿世紀初葉中國歷史之變動更迭,這些歷史因緣和背景,導致本校創辦年代有不同之認定標準實為可理解的狀況。

為釐清各種歷史源由及狀況,特指示校史室先蒐集各項文件資料、記錄、出版品、學術研究報告及論文,經彙整後,邀集歷史學家、修會代表及資深校友於2000年八月底舉辦多次座談會並達成初步決議,即「本校創辦于一九二五年,英名:Founded 1925」。本室並赴北京請北京輔仁校友會將此項問題交「校史研究組」研議,小組組長徐乃乾副會長及副組長林智源學長均認為「可考慮」,為慎重起見併提校友會理事會通過後呈王光美會長以正式文件表達意見。

「輔仁大學」充滿人文精神暨悠久歷史的背景,為在台灣新興大學中望塵莫及的特色,為取得社會大眾認同,兩岸今已取得一致看法,對將來之發展必大有助益而對遍及全球之校友亦當欣聞此事。

校史室於十二月六日承辦之「21世紀大學追求卓越策略研討會--校史論壇」;會中邀請近年研究輔仁歷史之學者專家:北平校友會校史編撰小組召集人林智源教授、終身講座教授龔士榮神父、外語學院康士林院長、歷史系邵台新教授暨影傳系習賢德教授於會中就本校歷史特色學術研究發表其研究成果,並藉此研討會對輔仁創校復校史料編修工作之推動。會中另一項重要活動係於「校長論壇」一百二十餘名各校大學校長之見證下,完成為創辦年代之歧異取得共識,並完成兩岸輔仁「輔仁創辦於1925年」之宣示。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