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願以校訓『真、善、美、聖』為你們的座右銘。謹記師長訓勉、來賓贈言,實踐力行‧」
—于校長在復校畢業典禮上致詞


于斌

  

蔣夫人!教育部閣部長!教廷高大使!各位校董!各位來賓!各位教授!各位校友!各位同學!

今天,六月廿九日,是當今教宗保祿六世欽定信仰年開始的日期,也是首任教宗聖伯多祿,和萬國使徒聖保祿光榮殉教的一千九百週年紀念日,以宗教說,真所謂「普天同慶」「世界歡欣」的嘉期,輔仁大學選擇了今天舉行復校後第一屆大學本科畢業典禮,可說「機緣巧凑」榮幸萬分!

一九五九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我從羅馬囘紐約不久,就去波斯頓訪問庫興樞機,向他報告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對輔仁在臺復校之決定,他半晌無言,嘆一口氣說:「在臺復校談何容易!羅馬既決定,我們只有共唸信仰頌,喚起對神的信心」,按照八年前的國際實況,籌款美金千萬,動員學人數百,在不大為世人瞭解的臺灣,建起一座稍具規模的國際性學府,天主教同道多認為不可思議,絕不可能,只有信賴全能慈悲的天主和熱愛中華教會的基督,並加强反共必勝,建國必成之信念,始取小心翼翼,執行聖座之決議,今於信仰年之首日,輔大幸得奉獻其第一批成果,所謂「信仰就是力量」誠非虛語,不過這種重建輔仁的力量,雖出自信仰,而又近乎奇蹟,人之成分較少,若有若無,而上主之妥善安排,化無為有,轉難為易,冥冥中其力無窮!

我校重建之經過幾乎是一篇動人的史詩,在這裡我們體驗到上主對中華民族之摯愛,教廷高瞻遠矚,雪裡送炭的熱忱,世界天主教同道對我國復興的信心和洋溢的友情。

「飲水思源」,怎不令人感謝主恩,天恩浩蕩之外,我們也不能忘懷決定復校的大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其他如德美同道之大量經援,我政府之多方輔導,各大修會之出錢出力,尤其國內外善男信女之不斷祈禱,都是促成輔仁復校的重要因素,我也在此一併致謝。

今天畢業典禮,蒙蔣夫人百忙中親臨指導為本校倍增光寵,而各位嘉賓又都不避溽暑惠臨參加,尤其紐約中美聯誼會的幾位代表不遠萬里,專誠趕來,真令人有說不出的興奮和感激,國防部示範樂隊譽滿全國,今天應邀演奏,為典禮助興,也值得提出特謝,各位畢業生的家長,我竭誠歡迎你們來參加典禮,四年中為子女教育,你們所作種種犧牲,值得校方感佩,各位校友,尤其遠地趕來的校友,你們是復校的動力,沒有你們的奔走呼籲,那有今天的母校,我衷心歡迎你們,今天四百三十四位畢業同學—哲學研究所五名碩士和大學本科四百二十九名學士—就要加入你們的行列,希望他們同樣熱心母校,同樣忠實為社會服務。

各位畢業同學,你們在校四年得良師訓誨,與益友切磋,今將步入社會,校訓「真、善、美、聖」就是你們的座右銘,也就是你們思想言論和行動的最高指導原則,我不必辭費,再作臨別贈言,尤其教育部閻部長將發表訓詞,教廷駐華高大使將宣讀當今教宗保祿六世的親筆函,再加美國鋼城主教賴德博士的專題演講,都是字字珠璣,金石良言,請你們注意傾聽,牢記不忘並實踐力行,達成高等教育的理想,謹祝各同學前途遠大,萬事如意。


1967.6.29輔仁大學在台復校假台北市中山堂舉行第一屆大學部畢業典禮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