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晉封樞機感想


于斌

  

在事先不知情的狀況下,于校長由南京區總主教被晉封為樞機主教。一般揣測這意味著:教宗保祿六世關懷大陸眾多的教胞;教廷對中華民國近年援外技術工作的成就印象深刻;教宗不反對「反共倒蘇」政策。于樞機表示仍希望留在中國,和自由中國苦難的同胞一起從事光復大陸,復興中華的工作。將來還是很願意從事文化教育事業,更希望在他手中將輔仁大學奠基,有計畫把輔仁大學發展成擁有醫學院、家政學院、音樂學院等十四個學院的宏大規模。

~于斌校長言論網要

 

晉封樞機感想之一

  教宗以愛護我國教會,關懷中華民國,嘉勉輔仁大學之心情,發表我為樞機,雖愧不敢當,卻又衷誠感激!今後只有益勵忠貞;對宣傳福音,擁護聖座,光復大陸,教育青年,復興文化,做更大的努力,提供更好的服務。願海內外同道及各界同胞,尤其政府各級首長多為代禱,隨時督導,庶隕越克免,主榮易顯,則幸甚矣!

                      于斌
一九六九年三月二十八日


(轉載自〈于樞機謙沖為懷〉,《恒毅月刊》, 第十八卷第十二期,民國五十八年七月)

 

 

晉封樞機感想之二

  天主教我國南京區總主教于斌為什麼會被任命為樞機主教?
  昨天,我訪問于總主教時,他說,他也不知道,但他表示,外面是做這樣的揣測:
  第一,中國大陸有數量很大的天主教教胞,這些教胞曾不屈不撓地保持天主教的信仰,教宗保祿六世為著表示沒有忘記那麼多的中國大陸上的教胞,所以,特別任命一位流亡在外的南京教區總主教,來做樞機主教,來鼓勵中國大陸上的天主教胞。


教宗重視大陸教胞
  第二,近年來,中華民國的各種農耕隊、醫療隊等的技術援外工作做得很成功,對非洲、亞洲各開發中的國家人民提供很好的貢獻,這種傳道般的精神,曾受教廷特別注意。教廷認為很多有能力可以擔任這些工作的國家都沒有去做這工作,反而是在艱難困苦中的中華民國在盡自己的精神、力量、金錢做了,而且做得很有效果。所以,最近,曾擔任技術援外工作做得最出色的我國外交部政務次長楊西崑到羅馬時,曾特別被教宗保祿六世接見。平常教宗接見客人時,談話都很短,那天和楊西崑竟談了三刻鐘,還不想走,臨別又送了一隻金錶給楊西崑。可見教宗保祿六世對中華民國技術援外工作成就的印象之深刻。


  第三,于斌是一位老牌的反共而又反俄國蘇維埃的主教,並因此在大陸淪陷後被迫住在美國十年。當時有人放出空氣,說如果讓從大陸出來的南京總主教于斌到台灣去,大陸中共政權就將不客氣地對付居住在大陸上的天主教徒。那時在教廷的教宗是庇護十二世,庇護十二世顧慮住在中國的天主教徒,所以,要于斌總主教暫時住在美國,不要到台灣去。十年以後,若望廿三世繼任教宗時,認為天主教本身是反共的,以前共黨只是宣傳威脅而已,天主教應不受威脅,應不必有那些顧慮,所以才准于斌總主教自由行動。于斌是反共倒蘇的資深主教,教宗不怕威脅,答應反共倒蘇的于斌到台灣去,可見現任教宗是不反對反共倒蘇政策的教宗。不反對反共倒蘇政策的教宗,現在要任命一位反共倒蘇的人做樞機主教,那是很自然的事。

升任樞機事前不知
  于斌總主教事前知道他自己會被任命為樞機主教嗎?
  于斌總主教說:不!他事前一點都不知道。任命他做樞機主教的電報,是上月二十八日的晚上,從羅馬教廷打來給教廷駐華大使艾可儀的,第二天,艾可儀找他去,說教廷有電報來,他起先還以為是教廷對輔仁大學的津貼准了。艾可儀說比那件事還重要。他已開始有了警覺,認為可能是被任命為樞機主教。因為他去年害過一陣心臟病,艾可儀怕這件消息很突然地向他宣佈,會使他過度興奮,而引起心臟病復發,所以繞了好幾個彎才說出這件事,但,他已有心理準備,所以,聽到後很是平靜。


  他說,當時,艾可儀大使還稱他樞機大人,他要艾可儀不須那麼客氣,要艾可儀以後只叫他樞機就行了。

 
  于總主教說,他曾自覺年紀已大,同時,擔任樞機主教以後,國際間的工作很多,常常旅行,怕耽誤事情,所以,當時曾和艾可儀大使商量,希望打電報到教廷去表示懇辭。艾可儀認為時間已遲,教廷已將這項任命發表,不必懇辭,他才作罷。


  他說,天主教徒像軍人一樣,講究服從,他擔任樞機主教以後,要到那裏工作,只有聽教宗的。但,如果教宗問他的話,他要表示希望留在中國,和自由中國苦難的同胞一起從事光復大陸,復興中華的工作。

希望貢獻更大力量
  祖籍山東昌邑,出生黑龍江蘭西縣的于總主教說,他是農家子,父母是農村耕田的莊稼人,從小沒有利祿觀念,修道以後,更是沒有別的想頭,一心只想獻身人類。抗戰時,曾追隨 總統、前方將領、士卒,出生入死地到前線勞軍,也曾遇過好多次險,但,他都不顧個人生命。想不到現在當了樞機主教,樞機主教在天主教中,有被選做教皇的資格,也有選舉教皇的權利,比古帝王時公候伯子男各爵的地位還高,差不多是等於皇儲的地位,這是他做小孩子時夢想不到的事。在教會裏得到這個地位,他要努力工作,以不辱使命,同時,還要感謝天主和教宗。


  他說,過去 總統對他很好,政府和同胞們也對他很好,他希望以後能繼續在 總統指導下,全國同胞的指教和幫助下,貢獻他的力量為大眾服務。他說,過去,他的力量有限,將來,擔任樞機主教以後,力量可能稍大一點,可以做更大一點的貢獻。
  

  于總主教說,這次他的被任命為樞機主教,可以說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懼。喜的是屬於全中國的教友們,因為這證明天主教的最高精神權威在支持中國的教胞,中國的教胞該如何歡欣鼓舞;懼的是屬於他自己,因為他的責任將加大,負擔將加重,他已覺得戰戰兢兢。


  他說,這兩天來,他已接到從世界各地來的賀電好幾百通,裏面包括他相交幾十年的好友美國參議院議長麥考邁克夫婦的。他最高興的是他的老師現任教廷福音宣傳部部長雅靜安的。


願意從事文教事業
  他說:他於廿日前往羅馬接受任命,去時將有兩位秘書,一位醫生同往。另外,還將有一些親朋去觀禮。

  于總主教說,行禮的教堂可容七萬五千人,他很誠心願望關心他的人都去觀禮。


  他說,以前,他到梵蒂岡參加第二次大公會議時,帶去的兩口鐵箱曾被小偷偷去,自那次後,他沒有再做主教制服,因為做一套要花一千多美元,他做不起。他每次都穿中國長袍,曾被引為笑話,並被認為是古怪人物。這次到羅馬就職,勢非早去幾天,做一套穿穿不可。


  現年六十八歲的新樞機,現任國大代表,中國光復大陸設計委員會副主席,輔仁大學校長。他說,他很願意從事文化教育事業,更希望把輔仁大學從他手裏奠定基礎,發展起來。他說,他可能在就職以後就回來,時間大概在五月初,也可能就職以後,隨道到美國走一趟,替輔仁大學募點錢再回來,時間可能在六月初。他說,他已有計劃把輔仁大學發展成擁有醫學院、家政學院、音樂學院、大眾傳播學院、海洋學院、外國語文學院、農學院、文學院、法學院、商學院、理學院、工學院等十四個學院的規模宏大的大學。

(轉載自〈于斌樞機談晉封感想〉,《中國時報》 民國五十八年四月二日)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