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中美堂之修建及命名由來


于斌

中美堂命名的意義:一、深知教育是文化事業,不能閉門造車,要與其他文化相互比較激發。必使中西文化交流,中華文化方能推陳出新。二、表達擁護  總統蔣公中正與本校董事長蔣宋美齡,「中美堂」即是「中正美齡堂」。其建立的意義:以往本校精神太散漫,各學院似各自獨立,不像一個學校。建立此一共同聚會所,大家生活在一起,活動在一起,「合一爐而冶之」,便可一心一德。更應藉此加強文化活動,促成文化復興與反攻復國的成功。
~于斌校長言論網要

民國五十九年元月十六日
中美堂啟用典禮致辭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今天晚上,我來和大家行個見面禮,因為我和大家好久沒見面了,以往也沒有像今天這樣的機會同大家見面,所以我很愉快的來行這個見面禮。一方面謝謝各位在我晉封樞機時的熱烈表示──推派代表到機場歡迎,回校時大家又舉行同樂慶祝晚會--我因事忙沒能參加,但是同學的盛情,我很感激,特地在這一次大家共同見面時,提出道謝。一方面,藉這個機會,我打算和各位談談「中美堂」。

  今天大家聚會這個地方,叫「中美堂」。教育是文化事業,不能閉門造車,要互相比較、互相激發、推陳出新,所以「中美堂」的第一個意義就是中美文化、中西文化交流、溫故知新,使中華文化現代化,表現其創造力。

  第二,大家知道,我們的董事長是蔣宋美齡,「美」代表董事長,我們的 總統蔣公中正──「中正美齡堂」──這就是所以取名「中美堂」的用意。所以溝通中西文化,擁護我們的總統和擁護我們的董事長就是中美堂的意義。

  提起中美堂的修建,倒是很有歷史,三年了,當中許多的研究、考證,惟恐不夠堅實。三年來物價的上漲,由最初九萬美金的預算,開展到十五萬,再開展到廿萬,廿五萬,到了今天卅萬。經濟上受了不少損失。不過如果今天再建,更貴,所以還算便宜!經濟上雖有損失,建築倒是非常堅固、實用。本館開幕典禮雖還在四月,但是去歲聖誕節晚會已第一次使用。

以上是我把中美堂的成立經過和命名情況作個報告。

  中美堂是多目標的建築,雖叫體育館,體育不過是最主要的用途而已,其他的活動也可藉此展開。所以叫體育館,也可以叫音樂廳,叫劇場、學生活動中心、大禮堂、大教堂,必要時四千人可以在此望彌撒、參加宗教典禮,是今天臺灣最大的教堂,去年聖誕節,我們全校師生就在此望彌撒。所以中美堂是多用途的建築,它有很大價值,不論在教育、娛樂、宗教方面,因此雖花多點錢也值得。

  中美堂管理委員會下設總務組,負責修建、裝備。在使用方面,有體育組、文化組、康樂組、宗教組等。本校下個學期開始,每個月將有個月會,集合全校學生聚會,學校方面報告些事情,或請學者演講,或康樂表演等,這是學校的制度、組織。還有我們學校大規模的活動太少了,今後將利用此來舉行音樂大會、話劇、國劇……等,可以請學生家長、學校朋友來參加。除上述外,當然還有宗教組,去歲聖誕夜使用相當成功。

  康樂活動,特別要注重全校性的,隔一兩個月,全校就來一次活動。比如在音樂方面,有些同學對此很有興趣,已自動組織了些社團,像合唱團、國樂社、民歌班等。為了幫助同學,我最近聘請了很有名的唐鎮小姐──唐教授,從德國回來,正式開音樂欣賞課,或就現有組織如合唱團等擴大,加以訓練,希望能對社會有點表現。

  當年商建中美堂時覺得,我們學校精神太散漫,各學院似乎各自獨立,不像一個學校的樣子,外邊有這樣的批評,同學也有這樣的感覺。各院負責人都認為這是不對的。現在,我們有了共同聚會的地方,大家生活在一起,活動在一起,「合一爐而冶之」!這樣,有團體的生活,有集體的感覺,使我們的精神,一天比一天壯旺,過去在北平時,我們學校就是一個精神、一體的、一心一德,這就是當時商建的主要動機、理想。現在成功了,中美堂是絕對有意義的。

  今後文化活動要加強,文化復興的成功,就是反攻的成功,復國的成功,關係重大,不可等閒視之,這是每個人的責任,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延續、國際地位的發揚均在此,希望藉中美堂,多多加以運用、推動。

  今天天氣很冷,據氣象報告說是今年最冷的一天,大家冒冷來參加這個聚會,我很高興。校長第一次與各位同學聚談,也許新同學都還不認識我,因為我很忙,所以大家見面機會很少。你們認識校長一人很容易,我要認識大家要慢慢來。不過我只要聽到你們叫我校長,我就知道你是輔仁學生。我在世界各國常常碰到一些青年,他們看到我,很高興喊我一聲「校長!」我知道他是輔仁學生。輔仁是一體的!

(轉載自《輔大新聞》第五十四期,民國五十九年三月,努力奮進,邁向光明)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