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在輔仁夜間部訓詞


于斌

  輔大建立夜間部,是我早有的構想,直到去年才決定成立。開學之際,適以余於歐洲,身在國外,未能參加。但是,我對夜間部的一切教學、設施及同學們的住宿、交通、安全等問題,一直都在關注之中,非常掛懷!

  我對夜間部的同學所以特別重視,就因為你們之中有不少是來自社會各階層的職業青年,在艱難困苦中,還能篤志好學,力求上進,利用業餘時間,不斷充實自己,以擴大知識的領域,豐富生活的內涵,這份精神,非常可貴!原來一個人的德慧術智,多半是在艱苦的環境中,磨鍊而出,遭遇越困難,成就越輝煌。這是一個「知識爆發」的時代,多一份知識能力,即多一份事業成就。經過一陣辛勤的耕耘,必有一場豐稔的收穫,這彷彿是鐵定的自然法則,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講到成功,哪會偶然!

  在部份同學中,容或因日間部聯考落榜而入夜間部,難免有些自慊,甚至氣餒。但是,身為大時代的青年們,應該受得起打擊,經得起考驗;其實你們不是已經發揮了「屢敗屢戰」的昂揚意志,和「愈挫愈奮」的堅毅精神,也制勝了其餘許多對手,而昂然進入了輔大?此一戰果,並非易致,依我看來,亦足自豪!這又好比百卉、梗楠,經過酷日嚴霜、雨打風吹之後,更能茁壯、成長、花繁、實茂,以至蔚為良木、美材一般!

  還有少數夜間部同學,易起自卑心理,此種不健全的想法,亟應予以廓清,然後才能樂觀進取,奮發有為。否則,由於情緒的紛擾,影響學習的效果,那是非常不智,而且也是酷肖虛榮的心力浪費!現在我得提示,無論從哪一個角度來看,夜間部同學絕不比日間部差,而你們的好學精神、用功程度,一般尤且過之。本校在教學、設施各方面,日、夜間部一視同仁,而夜間部的教授待遇比日間部還高,可見校方是以最好的人材來辦夜間部。所謂夜間部與日間部者,僅係教學時間不同而已。其實日出、日落,白晝、清夜,亦各有其妙趣,朝讀、夜讀,難為軒輊。再說,今後全校性的集會甚多,凡我輔仁同學,均可彼此會面,來往交際,互為朋友,當不致如故典所說的那樣「參商」了。參、商二星,因為出沒時間不同,早晚「難得相見」。此次校慶運動會中,聽說夜間部同學,也踴躍參加了,表現優異,甚感欣慰!

  至於「勤學」乃是輔大一貫的校風,從在北平時期,即係如此,夜間部的同學,對於此一優良傳統,必能日益發皇,抑且進而為其最佳的繼承人與實力的維護者。這是我所殷切期望,也是我所堅決相信,你們都會做到的。

  總之,今後夜間部同學,大家都要努力奮進,以邁向光明的前程,步入美好的人生!

(轉載自〈校長在夜間部訓詞〉,《輔大新聞》第五十四期,民國五十九年三月)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