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悼念庫興樞機


于斌

  一九七○年十一月二日在美國東北部波士頓名城,天主召去了祂的忠僕、聞名世界的庫興樞機主教,噩耗傳出,同聲一哭者何止千百人!無論從那方面講,都是無可彌補,沒法估量的損失。他不止功在教國,而且是惠及人類,澤被寰宇的傳奇人物,我不講他對波士頓總主教區和北美合眾國的貢獻──將來要有不可數計,多采多姿的作品為他記述和頌揚,我只以忝列交末,身受其惠的資格,略述他對我國──中華民國──的友誼,我校──輔仁大學──的恩澤,以表達我追悼並沒世不忘的情誼。

中國的好友
  美國對小人之交,稱「好天氣的朋友」,而庫興樞機則無論天氣好壞,都稱得起是中國的朋友。回憶一九五○年,我政府遷臺不久,國際形勢對我不利,白皮書發表後,美國政府對我政策有欠明確,一時美國朝野變態百出,悲觀絕望的情緒令人氣短,過去對我友好人士,每多袖手觀望,愛莫能助。我在組團遍訪拉丁美洲後,奉教廷命留住美國,對景生情,感慨萬千,遂特往就教於庫興總主教,共圖挽救。庫興主教,不特同情我國,且對美國姑息妥協之空氣,表示反對,擬訂口誅筆伐之策略,連續發表演說為我政府支援,且列舉理由,反對中共混入聯合國,義正詞嚴,一新時人之耳目,其演辭均列入國會記錄,二十年後取而讀之,仍為至理名言,發人猛省。麻省──波士頓屬該省──政治家之受其影響者頗多,如現將退休之美國眾院麥議員,及已故美總統甘迺迪先生均能以言行支援我國,其關聯不難想見。庫興教長且有求必應,韓戰前我國處境每有逆轉,我均向他求助,庫興主教無不毅然決然作雪裏送炭,任勞任怨的努力,他對中國有信心,對我國文化之優良有了解,故能盡心竭力,且不求人知,一片赤誠地為我國服務。今哲人雖萎,而影響猶在,思之思之,不禁心嚮往之!

輔仁之恩人
  一九五九年十一月我奉教宗若望二十三世之命,重建輔仁大學於臺灣,雖衷心快慰,惟力不從心。十二月二十七日又專誠造訪庫興樞機,報告聖座在臺復校之決定,並請教籌款辦法,樞機竟笑逐顏開,以我教慣用語告我:「羅馬說了話,問題解決了。一般人對臺灣多存絕望觀念,教宗竟獨具慧眼,將對臺灣大量投資,出錢出人,實現復校計劃,誠為難能可貴!天主聖意所在,我人無討論餘地,只有力求實施,以完成聖父美意,我將為籌款主任,樂觀厥成。」我對他的慷慨仁惠衷心感佩,並告須有美金百萬,始能開始營建,他也毫無難色的說:「教宗既已捐助十萬美元,九十萬元由我於兩年內籌足就是,你不必顧慮,立刻去臺灣做勘購土地,請求立案之準備。了解臺灣的人不多,籌款未必容易,不過天志所在,早晚必成,信仰之力可以移山,我們只有信賴神佑,前途光明。」兩年後,果如所諾,款已籌足,今日新莊鎮輔仁校地,教部立案基金及文學院授課大樓,都是庫興樞機的實惠,飲水思源,對這位樂捐開辦費的長者,全校師生五千人怎能不感激痛悼!為報酬他捐款興學,加惠我國青年,我政府曾於數年前頒贈景星綬帶大勳章,於頒贈典禮在波士頓舉行日,我親聽他問蔣廷黻大使說:「我感謝 蔣總統,敬祝中國國運昌隆,不久將來我們要觀光大陸,參觀北平的輔仁大學。」嗚乎哀哉!他於本年十月七日退休,不到一月,竟因癌症不治逝世,輔仁總校及臺灣分校只有在天主光明中視查呵護矣!

   今天──十一月七日──在波士頓總主教座堂舉行盛大的安葬彌撒,我們師生代表及少數貴賓也齊集輔仁大學大教堂參與共祭,為這一代偉人庫興樞機祝禱,主其息之安所,永光照之。

(轉載自《輔大新聞》,第六十五期,民國五十九年十一月。)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