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我為什麼提倡敬天祭祖


于斌

  去年的農曆春節,在「師大附中」的大禮堂內,有一千多人參加祭祖典禮,把師大附中的大禮堂,擠得滿滿的,使我十分感動。因為前來參加祭祖典禮的人,有自板橋、三重、新莊等地趕來,情形非常熱烈。

  正由於去年的情形的熱烈,今年決定把祭天和祭祖大典合併舉行,地點也選擇了民生西路二四五號天主教總堂,因為那裡的禮堂較大,可以容納更多的人參加。時間仍然定在舊曆年的初一,也就是國曆二月十五日。

  有許多朋友,常常問我:為什麼提倡敬天和祭祖?我的答覆很簡單,祭天和祭祖,是中國的傳統文化,特別是世風日益敗壞的今日,提倡祭天,追念祖先,可以「敦教化、厚風俗」,這也正是從事宗教活動的人,所追求的理想之一。

  回溯中國自立國以來,歷代帝王,都祭過天,民國肇建, 國父中山先生,是基督徒,他每個禮拜天都到教堂作禮拜,也就是每週都祭天一次。

  今 總統蔣先生亦復如此。至於我自己,每天都獻彌撒,也就是每天都在祭天。
毫無疑問的,民國六十一年,是國家處境,較為困難的一年,但比起民國三十八年大陸剛剛撤守,英國承認毛共當時的情形,要好得多。因為那時,我們尚未站穩腳步,國力也沒有今天深厚。因此我們深信,在自助、天助之下,今年也應該是「否極泰來」的一年。這也是我們在農曆年的初一為國家祈禱而祭天的理由之一。

  談到祭祖,我們的民間從來就沒有中斷過,過去在大陸時,每一個家庭,都設有祖先牌位,逢年過節,必有祭典,那就是我國大教育家孔子所說的「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的道理。但近年以來,由於迭經動亂,社會遭變,古道漸失,祀典也逐漸廢弛,尤其是在故土未復,河山蒙垢,列祖列宗,寢墓成墟,祭掃無人的現狀下,我們在台遙祭,就更具有深遠的意義。我始終相信,我國的傳統文化,「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博大精深,所以古人說:「求忠臣於孝子之門」,因為能孝順父母,尊敬祖先的人,必然能忠於國家。

  也唯有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這種精神,才是抗拒共匪極權的最有力武器,因為「仁愛」必然能戰勝「仇恨」,「祥和」必然能克服「暴戾」,共匪要「破四舊立四新」,要摧毀中國的傳統文化,而我們就是要保存中國的傳統文化。

  我們目前,算不上政治大國,也不算是經濟大國,但我們卻有資格被稱為「文化大國」。因為五千年來的中國文化,都保存於我們的手中,而且將來還要繼續的保存下去。「敬天祭祖」,是中國文化,「無法無天」,是反中國文化,這也就是我們何以要反共和保衛自由的道理。

  「敬天」也就是對神的「崇拜」,「祭祖」也就是對祖先的「追念」。在國家多難的時候,我們歡迎更多的人,包括教內和教外的人和我們一道推動這一工作。讓我們虔誠的祈禱:「願上帝祐我國家」。

(見六十一、元、三十、聯合報副刊)

 

 

1976.2.7輔仁大學首次舉辦敬天祭祖典禮(地點:時文學院文友樓)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