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走過歲月(五)台北輔仁校園建築介紹~續前~


校史室

四、輔園建築物特色介紹

    輔仁的建築不僅在形式上設計具有特色,在命名上也有其特殊意義,茲將一一介紹:

(一)校碑:
走進輔仁校門,是否曾抬頭注意那座高聳直立略呈凹狀,上面寫著「輔仁大學」四個字的三面水泥柱校碑呢?這是民國53年龔士榮神父(現任董事會秘書)提議設計的。由於輔仁復校是三個單位共同合辦,因此那三面水泥柱即代表三個單位,而柱上「輔仁大學」字樣是請當時考試院院長賈景德先生題撰,由建築師設計將前柱牆砌高後再裝字,在整體設計上簡單大方,由遠處即可以看得到學校的標記。

(二)野聲樓:
位於進校門右側,是棟四層樓高的建築,為本校行政大樓,集合所有行政單位,方便校內外人士洽公。該棟樓命名是經前董事長蔣夫人指示,為紀念本校復校後第一任校長于斌樞機主教,對學校有奠基之功。于樞機字號野聲,故取名為野聲樓,由羅光校長親筆題字。該棟樓大廳,置有一尊由校友楊英風先生鑄造于故校長銅像。大廳裡,設有谷欣會議廳,該廳之命名,乃為紀念捐助輔仁復校開辦費達百萬美金的美國波士頓谷欣樞機主教(Cardinal  Cushing)。

(三)焯炤館:
即學生活動中心,該大樓興建目的是提供空間給學生社團活動使用。民國73年時積健樓由於學生人數、社團增加,空間已不敷使用,於是前任校長羅光總主教便籌建學生活動中心,於民國73年3月19日奠基,民國74年3月落成。之所以命名焯炤館,乃是取之於羅光校長字號〝焯炤〞。

(四)中美堂:
本校體育館,民國59年6月落成,是座五層樓高,承襲古羅馬城形式之建築,其興建由來據說是一位義大利神父依著羅馬城的軌跡設計出圓形的建築藍圖,獲得教宗讚賞,神父乃將藍圖給當時正在羅馬的于斌校長,請予採納在輔仁校園中建造如圖之體育館。於是,輔仁校園才出現這一座象徵著古羅馬競技精神的圓形建築—中美堂。遠看時,好似北平天壇般壯觀。在用途上除了為舉辦大型活動的場所外,尚供學生體育課使用。另在體育館正門上方懸掛著一幅先總統  蔣公親筆書寫的「中美堂」匾額,中美堂的取名有其兩大意義:
1.促進中美文化即中西文化交流。
2.自民國56年後,蔣夫人出任本校董事長,為表感謝特取先總統  蔣公及董事長兩人名字各一字,即「中正美齡」堂,簡稱「中美堂」。

待續……

(本文部分資料由龔士榮神父口述提供,蘇金霞整理)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