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走過歲月(六)台北輔仁校園建築介紹~續前~


校史室

(五)淨心堂:
本校精神活動中心;位於外語大樓和法管學院之間,民國六十六年十一月奠基興建,民國六十八年暑假落成。其建設工程籌畫及圖樣設計人是已故前外語實習所所長德籍齊德芳神父;裝璜工程負責人是墨西哥藝術家鮑博工程師;召集人是龔士榮神父;經費來源除了本校負責部分外,大致均向西德各天主教會募款。

    在性質上來說:淨心堂是一座多元化服務中心,除了聖堂供宗教儀式之用外,尚有宗教輔導中心、宗教、圖書館、心理輔導中心等。在建築設計上,結合了科學、藝術、宗教、建築之美,具有特殊風格

(1)採鑲嵌細工(Mosaic)形式倣羅馬式三層樓高建築物。

(2)在屋頂正上方有—由希腊文字第1個字母(阿法Alpha,代表開始)和最後一個字母(歐美加Omega,代表終結)以及一尊十字架組成的宗教號誌,其意義表示「人類之初源於天父,最後也歸屬於天父」和耶穌愛世人、犧牲自己的精神,亦即象徵以神為中心發揚福音,宏揚吾校校訓聖美善真的真諦。

(3)整體外觀為白色,乃前任羅光校長選定的顏色,代表純潔肅穆莊嚴。

(4)二樓聖堂座落形狀為扇形狀,象徵著教友從四面八方擁向天主,歸向天主。

(5)聖堂四周牆壁均有取自聖經故事畫像。在聖堂正中央有幅用馬賽克彩色磁磚拼成的壁畫「聖神降臨圖」。

(6)所裝置的玻璃為彩色玻璃,上面所繪的圖案亦是採用聖經故事。

    如此一座寧靜詳和,具生命力地方,充分顯示著學校精神生活標誌所在。因本校主保—聖母是無染原罪,心是潔淨的,故取名淨心。

 

(六)于斌樞機墓園:
座落於文學院研究大樓與神父宿舍之間,於民國67年10月奠基興建,由林柏年建築師負責墓園設計和土木工程,楊英風校友負責墓園修飾及美化工作。

    墓園是一座呈尖形小教堂,透明式建築物,外圍是以黑色欄杆、矮綠磚牆圍成。欄杆內有綠皮草地、兩排黃葉榕,呈現一片安詳的景象,中間便是小教堂式墓園紀念亭,茶褐色玻璃,黃綠兩色方磚,背面有由頂端到底端的黃色十字架。亭內大理石裡面,有欄杆和花圈圍繞著,便是于故校長長眠之地。走進墓園,不禁油然生起莊嚴肅穆之感。

    墓園興建由來:原本于校長生前曾表示,死後要將遺體葬在教堂裡(即淨心堂),但是羅校長考慮到可能會使同學在精神活動中心裡從事活動時有所顧慮或不方便,於是改覓此清靜幽雅安適地點,擴建較具規模的墓園和紀念亭。而墓園建造的意義在於于樞機之道德精神與世長存,與吾校長相左右。

 

(七)聖母洞:
位於藝術學院旁側,於民國76年由蕭紀書建築公司捐款建造。其設計是倣效法國露德聖母顯現的洞蓋的,四周種樹,聖母像乃是羅馬雕刻家用大理石雕刻後,再運送至本校洞內。

 

待續………。

 

(本文資料由羅光總主教提供,蘇金霞整理)

註:本專欄「走過歲月」(一)~(五)內容有輔仁簡史、校慶、校歌、校旗、校徽、校訓、校園建築介紹,刊載於教職通訊十四~十八期。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