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走過歲月(八)台北輔大校園建築介紹~續前~


校史室

(九)文學院—
走進文學院領域,映入眼簾是一片如地毯般的廣闊綠色草坪、一座荷花池和紅白系列長廊形建築,散發典雅清幽的氣息,十足表現出中國建築風格。

(1)文學院大樓(文華樓):
樓前有一荷花池,原為三層樓高建築,長達80餘公尺,為復校時最初完成的五棟樓之一。樓前面對宜美宿舍牆壁上,刻有一幅美麗的圖案,圖案上是一篆文,即『華』字,取於提倡中華文化之意,代表著文學院有發揚中華文化的使命,意義深遠,故該棟樓又稱文華樓。

(2)文學院圖書館、研究所大樓:
兩棟大樓是相連在一起,分別於民國58年、67年完成興建,均為專供學生研究學問和文學院研究所師生辦公、上課地方。

(3)文友樓:
座落於文華樓及文學院宿舍之間,三層樓高建築,建築物中間作一天井設計,使周圍每間教室能保有充足的光線。該棟樓於民國61年6月6日落成,其中文命名為文友樓,是取於「以文會友」之意,英文命名為「Tonelli  Hall  」,是取於該棟建築物捐款人—陶納理博士Dr. J.P. Tonelli之名,陶納理博士為美國人,虔誠天主教徒,曾任美國全國職工會會長,非常熱愛中國文化,於是便出資捐建文友樓。該棟樓前方置有—藝術作品「聖美善真」,乃藝術學院應美系羅慧明老師雕刻。

(4)積健樓:
原學生活動中心,位於中美堂旁側,四層樓高長方形建築,內設有現代設備室內游泳池、學生社團活動場所及體育系上課教室,該棟樓於民國62年7月興建,民國64年12月8日落成,其命名為積健樓,乃取於積健為雄之意。民國74年新建學生活動中心大樓—焯炤館完工之後,學生社團便均遷移至此,積健樓於是成為體育系上課大樓。

…待續………

(本文資料係採訪龔士榮神父、薛保綸神父,蘇金霞整理)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