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走過歲月(九)台北輔仁校園建築介紹~續前~


校史室

(十)法管學院:
為耶穌會所辦,呈現藍白系列長廊形建築,建築物之間建有相接通道,成為樓與樓之間往來便捷之道。

(1)法學院教學大樓—
為復校時首先完成五棟校舍建築之一。

(2)管理學院教學大樓—
原稱商學院,民國71年改名管理學院;該棟樓於民國59年完成興建,民國62年完成擴建。

(3)行政、圖書館雙用大樓—
該大樓興建於民國55年,原為二層樓、方形建築,建築物中間作一天井花園設計,使每間辦公室採光明亮。後為因應教學發展需要,於民國67年加蓋3、4樓,圖書館於是遷移至3、4樓,1、2樓作為法學院各系辦公地方。

(4)利瑪竇大樓—
法管學院綜合大樓,作「T」型狀建築,民國74年興建,民國75年落成,其命名利瑪竇樓,乃是紀念來華傳教耶穌會會士利瑪竇神父。

(十一)醫學院教學大樓:
該址原為學校四百公尺田徑運動場,因醫學院成立需蓋教學大樓,於民國79年6月遷移貴子路旁。民國79年10月12日教學大樓奠基興建,81年12月8日祝聖落成典禮。該棟樓有7層,建築面積約3450坪,其興建經費來源除了來自教會人士募捐外,尚有宗倬章基金會董事長宗成志先生巨款捐贈—為完成實現父親宗倬章先生興辦醫學教育理念,捐款協助本校興建醫學院教學大樓,於是本校將該大樓命名為宗倬章紀念醫學大樓。

    瀏覽完校園建築特色介紹後,最後將對座落於校門口連接對街『輔仁橋』作介紹—
輔仁橋:
橫跨南北縱貫道上,乃關係著你我生命重要陸橋,其興建由來—由於本校位處縱貫道旁,學生上下學必須穿越馬路,馬路上來往車輛相當多,常發生許多車禍不幸之事件,經校方全力爭取後,獲得層峰方面的注意,民國57年10月,當時任職救國團主任的蔣經國先生對輔大同學受交通威脅一事甚表重視,於是捐贈修建校門口天橋;民國58年3月17日落成剪綵,原取名「幼獅橋」,後經校長與救國團磋商,才取名『輔仁橋』,其意義深達,希望輔大學人能珍惜自己寶貴生命,善加利用這座天橋,使這座天橋能發揮最大功效。

—全文完—

(本專題資料係由龔士榮神父、薛保綸神父口述,蘇金霞整理)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