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輔仁大學《于斌樞機傳》暨百歲誕辰紀念活動新聞稿


輔仁大學校史室

 900423

  輔仁大學謹訂於四月二十三日(星期一)下午二時三十分假來來大飯店十七樓億瑞廳舉辦《于斌樞機傳》新書發表暨百歲誕辰紀念活動記者會。會中將由輔仁大學校長李寧遠教授及此次活動籌備會召集人郭維夏副校長共同主持。


  今年欣逢于故樞機主教野聲校長百歲誕辰,暨輔仁大學在台復校四十週年,本校為感念于校長復校之功,及其獻身宗教,為國家奔走無私無我的奉獻典範,於三月廿一日由全校祭天敬祖典禮拉開序幕後,已陸續展開一連串的追思及慶祝活動。
輔仁大學身為世界天主教大學的一員,她的使命來自於天主教會的核心,它有一個長久的傳統,一直被視為充滿創造力,並為人類福祉傳播知識的中心。自北京到台北,輔仁的發展始終為回應這呼籲而與時代相依存,由于斌校長直指全人教育理念的三知論,可以管窺輔仁教育以培育真正人才為宗旨的意圖。而其一生無論在促使國人對天主教觀念之重塑,或親為國家存亡奔走募款,亦或在台復校,均是在歷史中展現一介平民,如何以一己之力量在時代中「為所當為」之寫照。
今天輔仁師生以各項追思紀念活動,在走入歷史重溫先人事蹟、尋求傳統與創新平衡的同時,我們更願在輔仁輝煌使命的歷史基礎上擔負起天主教大學對於教會成長,基督文化與人類進步的橋樑。


  在此基礎上,本校與台灣商務印書館首開學界及出版界合作的先例,突破市面上現有回憶錄、文學傳記、偉人傳記的窠臼,以歷史傳記為導向,冀為回歸歷史與現場的真實風貌,出版《于斌樞機傳》。本書力主二大特色,一為客觀詳實、不迴避問題的事件敘述,二為採用豐富的一手史料,諸如:于校長私人往來信函、私人記事本、輔仁大學董事會會議記錄、外交部檔案、媒體報導及口述歷史等;內容層面涵蓋了中國近代政治、外交、教育各層面,不但提供于校長的行誼與節操,也為時代留下了見證。對於于校長個人的表述,以「興教」與「愛國」兩方面貫穿全書。藉由于校長的演講與文章,呈現于校長贊同將天主信仰與中國儒家思想結合,將教會的儀式本地化,提倡敬天祭祖,解決了明末以來在中國困擾已久的禮儀問題的爭論,使教會的發展有了新的方向。至於于校長極力鼓吹愛國觀念,並且在國外時期也盡力聯合與遊說外國友人,協助中國,因而在政界發生很大的影響力,但也遭至一些人對其涉入政治的批評。然從于校長的活動及其對名位的態度,更可傳達出于校長的動機與心態,所以一切謗言不用爭辯而能釐清。


  除了《于斌樞機傳》之外,本校亦同時出版有《于斌樞機言論續集》、言論續集摘要本《野聲》及《野聲詩集》,以饗讀者。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