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一部值得信賴的傳記


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兼主任 戴晉新

  于斌樞機一生在宣教、興學、愛國的事業上都有極大的成就,天人合一,典型獨樹。可是今天如果在輔仁大學的校園裡問學生于斌是誰?恐怕並非人人都答得上來,雖然于校長的墓園就在校園裡。無獨有偶,某次在紀念前台大校長傅斯年先生的學術研討會上,也有人感歎今天台大有些教授已不知傅校長是誰?雖然傅園近在校門咫尺,傅鐘悠揚課間依舊。昔人日已遠,今人渾不知,這是歷史的孤寂與無柰。

  我就讀輔大期間的校長正是于斌樞機,至今對他那高大的身影、堂皇的相貌及祥和的目光記憶猶新,但此外所知極為有限,這次有幸事先拜讀《于斌樞機傳》,深覺獲益匪淺。本書的出版有多方面的意義,它不只是于樞機個人的歷史,見證了他自己及他生活的那個時代;同時也是中國天主教史、民國史及輔大校史中重要的一頁。于樞機的傳記資料豐富,但一直缺乏比較完整的傳稿,本書的付梓彌補了這個缺憾。

  撰寫人物傳記,一貴乎有德,即不虛美,不隱惡;一貴乎有識,即歷史之同情,人生之洞見;一貴乎有學,即材料擇別精當,內容編次得體;一貴乎有才,即不僅寫真,並且傳神,使人如親臨其境,親遇其人。本書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史學博士、輔大天主教史料研究中心主任陳方中先生執筆,在各方面都達到一定的水平,史料採擇尤見突出,對於想了解于斌樞機生平志業的人而言確是一部值得信賴的著作。于校長墓木已拱,本書之出版,正是後人對他表達感念的最佳方式。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