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于斌樞機傳》讀後


輔仁大學終身講座教授 龔士榮

  寫一個人的傳記是不容易的,必先瞭解其時代背景和他的心路歷程;寫一個偉人的傳記,尤其一位大宗教家像于樞機主教的傳記更為困難。所以人人希望能看到于公傳記的出版,但于公逝世已二十二年了,迄今沒有人敢貿然動筆撰寫。

  今年適逢于公百歲冥誕,輔仁大學為響應各方的期望,決定於于公壽辰出版他的傳記,並請專治中國天主教史的陳方中博士完成其事。

  陳博士為寫于公傳記,先閱讀教內有關文件,于公所存的記事本、信函等以及報章雜誌和其他刊物;赴國史館、外交部、國家圖書館等機構尋找資料;並於短期內,把這些資料先予消化,然後擇要下筆。取捨堪稱適當,文字亦頗流暢,先後十章,讀來有一氣呵成之感,真是難得。而所述的事跡或所加的按語,都是有據可循,非信手杜撰者可比。

  本傳未列樞機靈修生活專章,或未能滿足教內同道們的期望;此因陳博士專業歷史,而非靈修,不能予以苛責。況在各章所敘事蹟中,字裡行間,在在出現于公靈修的造詣,亦在讀者能否善為發現耳。

  陳博士身兼數職,而能於短短一年之內完成本傳,容有可議之處,實屬不易。輔仁大學校史室同仁所予之協助,也是功不可沒的。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