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于斌樞機傳》書評


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 張淑勤

  陳方中教授所編著的《于斌樞機傳》基本上雖然屬於「頌揚」式的「傳徒傳記」(hagiography),但是這本書的閱讀價值頗高。理由在於:
陳教授的筆觸細緻而誠摯。因此讀來不覺得是在「歌功頌德」。他以一位歷史專業者的身份,檢視了有關于樞機的資料,從宏觀及微觀的角度來看于斌的一生是很有意思的寫作取向。因此,由于斌所處的時代和于斌的特殊個人作風交織出了一部有歷史脈絡的傳記。

  于樞機的時代背景,甚至他的故鄉情況,以及當時的中國政治、外交危機、教會處境,都在書中展現,而樞機個人領袖氣質和魅力、宗教情操、熱忱又冷靜的人格特質,乃至他的健康狀也做了動人的描述。整本傳記讀來順暢中有細微的觀察,也有廣大的歷史視野。

  有一些小小的意見在此提出作為參考,書中的第二章裡,陳教授談及「公教進行會」與樞機的關係,篇幅佔了不少。據筆者所知,「公教進行會」(Catholic Action)在教宗碧岳十一的Ubi Ascano通諭中要表示的或是;「公教進行會」表面上看來是強調教會與國家之間的關係,但實質上要說的是教會要倚靠的是天主及教會本身,而不是靠著外在的,如政治和國家的力量來展現宗教活動。于樞機推動「公教進行會」在陳教授的書中呈現的是:「公進的目的在救國、救國的工夫,又在發揚公教精神……」陳教授特別強調樞機的愛國觀念與公教的結合應是另外一種解釋。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