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于斌樞機傳》書評


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古偉瀛

  由天主教輔仁大學天主教史研究中心主任陳方中博士所撰寫的這本于斌樞機主教傳,是二十多年來第一部較完整的于樞機生平傳記,值得天主教內外的人士注意,也將為治中國天主教會史的學者所參考。


  籌備撰寫于樞機的傳已有多年,這也是原來中國南京教區司鐸多年念茲在茲的工作,也是于氏一手恢復的天主教輔仁大學師生多年來的心願,在今年于樞機百年冥誕前夕出版,值得慶賀。


  全書利用于樞機親手記載及輔大保存的個人信件資料為主,輔以外交部檔案、報章雜誌、紀念文集及口述歷史等,各種中外文獻及直接間接史料,全書共分十章,從出生的中國東北,歷經五四、意大利留學、返國任宗座代表蔡寧秘書、公教進行會總監督、南京總主教、流亡美國、返台復校、參加梵二大公會議、擔任台灣中國主教團主席以及昇任樞機到其七十八歲辭世為止的重要大事紀載下來,為這幾十年來的大事做了見証以及參與的痕跡。


  作者出身教友世家,具備史學訓練,加上輔大全力支持,更關鍵的是于樞機生前最重要的秘書龔士榮神父在旁協助指導,因此,所記之事乃從教會立場,多為于樞機生平有所發揮,較具貢獻之事。


  當然,于樞機所做之事不止書上這些,他身處極特殊的時代,又有很不同的遭遇,他的思言行為涵蓋面極廣,認識他的人多少都會覺得這邊或那邊可以再加一些,或是覺得意猶未盡,可以更深入分析。 例如,他一生與東北同鄉的互動,他一手創立、但尚未發揮就離開的南京教區,本地神職與外籍教士之間的緊張以及他如何拿捏與國府複雜的關係等都是可以再詳細發揮之處。


  一個人的思想較不易處理,此書也不例外,第九章分析其生平思想,從宗教文化,愛國與反共及社會倫理及教會思想來切入,固然週延, 但引文太多,其間之相關性可以進一步分析,以看出于樞機思想之一貫及變遷之處。


  無論如何, 這是一部于斌樞機主教的正式傳紀,但這將只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將來我們更希望看到以此書為基礎,對于樞機有重大歷史影響的許多方面的細部研究。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