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于斌樞機傳》書評


輔仁大學歷史系 邵臺新教授

  陳方中著《于斌樞機傳》有兩大特色;一是真實地敘述而不迴避問題,一是採用豐富的第一手史料而立場客觀。


  對於于斌樞機的表述,書中的重點放在「興教」與「愛國」兩方面。作者引用于斌樞機的演講與文章,指出于斌樞機贊同將天主信仰與中國儒家思想結合,將教會的儀式本地化,提倡敬天祭祖,解決了明末以來在中國困擾已久的禮儀問題的爭論,使教會的發展有了新的方向。至於于斌樞機極力鼓吹愛國觀念,並且在國外時期也盡力聯合與遊說外國友人,協助中國,因而在政界發生很大的影響力,但也遭至一些人對其涉入政治的批評。作者藉由于斌樞機的活動,以及他對名位的態度,呈現出于斌樞機的動機與心態,所以一切謗言不用爭辯而能釐清。


  對於相關事件的敘述,例如輔仁大學在台灣復校,自籌備至建校的過程,作者採用大量史料,諸如:
一、信件:
   1.外交部檔案之中駐教廷公使謝壽康致外交部長葉公超函。
   2.于斌寫給聖言會總會長舒德的信件。(1959年6月26日)
   3.舒德寫給教廷駐華公使黎培的信件。(1958年12月1日)
   4.教廷傳信部部長雅靜安寫給波士頓總主教庫興的信件。(1959年10月30日)
    以及其他各種信函。
二、記事本:
   使用于斌一九六○、一九六一、一九六二、一九六三、一九六四、
   一九六八、一九七○年等記事本的內容。
三、會議記錄與文件:
   1.輔仁大學董事會第十三次會議記錄。
   2.教育部致輔仁大學董事會令。
   3.輔仁大學致教育部函。
四、報紙:《輔大新聞》、《中華日報》等。
五、口述歷史:訪問龔士榮神父。

  由此可知,作者對於事件的敘述是相當客觀而詳實,也顯示出輔仁大學復校過程的艱辛。


  《于斌樞機傳》是一本相當客觀的史學作品,內容不侷限於宗教的範疇,而是涵蓋了中國近代政治、外交、教育各層面,不但提供于斌樞機的行誼與節操,也為時代留下了見證。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