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評介《于斌樞機傳》


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查時傑

  本《于斌樞機傳》是迄今為止,對羅馬天主教會于野聲樞機主教的生平與志事最詳盡的一本傳記,從所陳列出來的參考用書與參考論文書目,可以窺知作者在收集資料的基本功夫上,用功極勤,相關的著作、訪談錄、報刊中的報導、信函、相關人仕的口述記錄、無所不包,從而為本篇傳記在內容上建立了雄厚的基礎,讓人讀來有言之有物的感覺。

  其次,在眾多的資料中,真偽往往不明,仍須仔細爬梳、整理考証、去蕪存菁,以還傳主的本來面目,作者在本書中的各章中,所努力去達到此一高目標,不放過每一個細節,認真地去處理問題,務求達到詳實境地,力求一定的水準,這是可肯定與稱道的。

  三者,全書以時間為經,循序漸進地從傳主的幼年說起,再以事蹟為緯,述說傳主在他那個時代階段繁雜的時空背景,進而敘述到傳主的事功,讀來真能使讀者對傳主多采多姿的一生,有極清楚的理解,從而對那個時代也有了整體而清晰的認識,把人物與時代結合,作者處理起來有獨到與可取之處。

  再者,作者以嚴謹的寫歷史的筆法,廣徵博引之下,將相關的資料,用在全書的各章節中,當引則引,讓資料去說話,亦可說是收集各家對于野聲樞機主教的各種描寫與評論,最後拼出于樞機完整的一生來,以襯托出傳主的全貌,也呈現出寫傳記類的著作,不應是一昧對傳主的歌頌,仍要兼顧傳記在寫作上的客觀性。

  最後,在本傳記,凡提及外國相關人物,首次在文章中出現時,皆以中外文相對照寫出,尤其來自歐洲的相關人物,在對照的語文上,絲亳不馬虎,也盡上一番考証的工夫,這些小節上克守史家家法,當然應再加肯定與嘉許的。

  總之,這是一本很值得去閱讀的一本傳記佳作,尤其是在當代的中國天主教會史的領域中,不但豐富了是類的著作,也在天主教會史究的再開拓上,有承上啟下之地位,希望日後有更多的是類傳記的出版。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