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高高興興返天鄉 ……追思龔神父


輔仁大學校史室 吳瑞珠

 龔士榮神父,于八月三十一日下午以九十二高齡病逝於新店耕莘醫院,親人陪伴在側,神父在平安善樂的聖樂聲中走完人生旅程。

 龔神父字志仁,聖名若瑟。一九一二年生於江蘇無錫,一九三九年晉陞司鐸,一九四四年畢業於北平輔仁大學歷史系。一九四九年獲教廷任命為上海教區主教,然因已來台再回教區實有困難,即向教宗請辭獲准。

 抵台後,旋應台灣大學之邀教授法文與拉丁文,後又出任台中靜宜女子英專校長,一九五九年神父應于斌總主教邀請擔任輔仁大學在台復校籌備處總務主任。復校後神父先後擔任校長室主任秘書、人生哲學及法語教授、董事會秘書、校史室主任等職。對於輔仁復校工作,神父秉持天主教辦學理念,及于斌樞機作風原則詳細擘劃,折中協調。一九八二年神父受聘為輔大終身講座教授,一九九九年獲頒贈特殊貢獻傑出校友。

 神父出生於熱心教友家庭,十歲喪父,姊妹三人全由母親周太夫人親手撫養,幼弟於十四歲夭折,母親仍支持神父修道。神父天資聰穎,一九四○年得徐匯神哲學院碩士學位,於北平輔仁大學歷史系就讀時,受陳援庵校長器重,並有意鼓勵神父研究歷史。然於一九四八年已任南京天主堂主任及教區教育視導,為教務奔波又因政局動亂,而未能專務史學之研究,實為史學界之損失。

 神父在語言和人生哲學教學內容,貫穿知識、信仰精髓,伴隨人生閱歷和智慧,受到學生的喜愛。每位受教的學生,都知道神父的那句名言「高高興興的人是好人」,兩個高,兩個興,叫自己高興,叫別人高興。令人不高興,自己不是好人;自己不高興則是和自己過不去,那更不是好人。神父的「高高興興」的確是他智慧、謙沖、誠懇、體恤和幽默的寫照。

 晚近幾年,神父在教學工作之暇,經常協助我們釐清輔仁歷史諸多問題,尤其是輔仁在台復校的這段歷史,他以身歷其境的參與者述說他所了解的真象,但又時時提醒我們從事歷史工作者應有的嚴謹態度,絕不可臆測,有多少依據,說多少話的原則,是他老人家對我們晚輩耳提面命的忠告,在此亦顯示他行事中節之個性。

 雖然他老人家已離開我們,但是我們相信,他為教會、為輔仁所護守的一切,已完整完美的烙印在歷史的印記中。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