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校史室永遠的主任-龔士榮神父


輔仁大學校史室 吳瑞珠

 追憶龔神父,有點哀傷但並不沈重,有點不捨但並不眷戀。神父能在最後的數年陪伴我們是天主賜與的福氣,在面對校史室這群「雜牌軍」,神父自有他「高高興興」的相應之道。回想起相處的點滴,其實這就是他一生信仰信念的表現,我不願說神父「偉大」,因為這與他的謙沖不合。我們更不能僅以「睿智」形容神父,因為這尚不足表現他擘劃嚴謹,行事中節的習性和能力。

 校史室與神父再續前緣,始於1997年于斌樞機百歲籌備,不斷面臨的困難挑戰,讓我們與神父有了「革命」的情感。我們看見了九十高齡的神父如何進行工作,如何配合我們的要求,又如何堅持原有計畫和努力達成目標的一舉一動。一次為了橫生枝節的關鍵問題,我們看他不作「Yesman」的風骨,他跟我說「孝子不諛其親,忠臣不諛其君」。神父年長,心臟不與他合作,百餘公尺的近路勉強支應,超出範圍則不時與他抗議,為了節省老人家體力,使能用於工作,經多次「要脅」,終於首肯商請專車接送來校上課和工作。校內則蒙總務同仁協助派林清水、高明德兩位先生輪流短程接駁。老人家為此事亦與我爭論良久,後經林、高兩位先生一再表明為「老爺」服務是高高興興的,神父也才高高興興的接受。

 神父在辦公室與我們這群同學的相處,才是有趣。歷史研究所研究生沈嘉琦是神父心中最聰慧也最貼心的孩子,神父常跟我提起:「嘉琦真是認真、聰明的孩子,很好、很好……」,沒有他,神父的工作不可能如此順利完成。

 賴玟忻,神父眼中能幹的校史室守門員,他曾告訴我:「工作上得分要靠眾人一起努力,但守門員不慎,就可能失分,你有最好的秘書。」老人家每次經過門口總不停向玟忻說:「謝謝!」大概就是這個原因吧!

 袁小涓,神父口中的「袁大頭」,在總務處忙碌時,玟忻指派的專任司機,神父點名永不忘記的人物。

 另外我們有「小個子」黃靖蘭,「大個子」潘美香和與神父一國的男生張銘修,他們對神父而言,就像圍在身邊的孫子女般,開放幽默讓每個年輕人都樂於與他親近。

 洪嫆絢,一位大傳的學生,與神父有共同嗜好的孩子,她與神父共享約翰史特勞斯,她拖著神父演戲,神父也認真的配合,於是我們留下「輔大生日快樂」傑出演員的身影。

 回想起這些片段,不敢相信我們的龔神父真的走了!死亡,在我們出生時即有足夠條件接受的事實,但是理智的理解,卻不能阻止情感的悲傷!十餘天已過,神父的追思彌撒,護守他前往大直公墓,我們全員到齊,如同為他賀壽,祝主保一般的陣仗,只是已沒有了他餘興的笑話。我們知道應該接起他交付有形無形的使命,在有限的生命中完成一棒棒歷史的傳承。安息吧!我們敬愛的龔神父,校史室永遠的主任。



攝於2000.1.10 龔神父晋九大壽 
後排 :陳方中老師,吳瑞珠主任,邵臺新老師,賴玟忻,袁小涓,沈嘉琦
前排 :許洪坤神父,龔士榮神父,李振英神父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