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傳教區劃分


陳方中

 

   十六世紀末利瑪竇進入中國時,他是屬於葡萄牙保教權管轄的。當時在教宗的授權下,葡萄牙在海外開拓航線的地區,擁有保護傳教的職責與權力,隨著傳教事業的發展,在中國建立了南京教區及北京教區。西班牙也擁有保教權,在西班牙控制菲律賓後,他們在同一經度的封建沿海,也聲稱是屬於西班牙保教權管轄的範圍。保教權的弊端在教宗授予不久之後就呈現出來,葡、西保護傳教的功勞有限,反而是為了國家利益,禁止不向其國家效忠的傳教士到傳教區。為了因應普世福傳的使命,教廷在1622年成立了傳信部,希望自己主導傳教工作,然後又設立宗座代牧區,用名義上屬於歐洲或西亞的主教,派遣至傳教區,在葡西保教權不及之地從事傳教工作。


  法國是天主教國家,也是十七世紀歐陸最強大的霸權。一些法國神職基於傳教熱忱,由傳信部派遣到中國新成立的宗座代牧區服務。不久之後,這些法國神職遂成立了一個傳教團體-巴黎外方傳教會。此外有一批義大利神職,大部分是方濟各會士,也由傳信部派遣,在中國陸續成立的宗座代牧區服務。既然都是由傳信部派遣,開始時他們是不分彼此的。在傳信部傳教士進入中國的同時,法國國王應康熙皇帝的要求,也派遣五位「科學家」,實際上是法國耶穌會士,到中國朝廷服務,此後,法國耶穌會士源源不絕來到中國,自成一個傳教團體。因此在十八世紀時,中國有屬葡萄牙保教權的耶穌會士,西班牙保教權的道明會士(亦有西班牙方濟各會士,但逐漸退出),傳信部派遣的傳教士,包括巴黎外方傳教會、義大利方濟各會、遣使會及教區神職,另外還有自成一格的法國耶穌會士。
一七二三年雍正即位後,開始禁止天主教在中國傳播,傳教活動受到很大影響,各傳教團體都減少了他們的傳教範圍。例如屬傳信部管轄的遣使會士,退出了四川,於是四川就只有巴黎外方傳教會的傳教士活動。同樣,福建也逐漸只剩下西班牙道明會士,而方濟各會士則多在山西、陜西一帶。一七七三年耶穌會被撤廢,一七八三年教廷擇定由遣使會取代,於是法籍的遣使會取代了法籍的耶穌會,葡籍的遣使會取代了葡籍的耶穌會,然後歐洲發生了驚天動地的法國大革命,加上中國愈益嚴格的禁教,基本上傳教活動陷入停滯狀態。


  十九世紀二十年代傳教活動逐漸恢復,巴黎外方傳教會在四川已有穩固基礎,並將其觸角伸進雲南、貴州。教宗又將在東北以及高麗開教的責任交給巴黎外方傳教會,然後在廢除名不副實葡萄牙保教權的思想下,先在兩廣成立了監牧區,也交給了當時派遣傳教士人數最多的巴黎外方傳教會。法籍遣使會士在一八三○年代回到中國,他們陸續的進入湖廣、江西、內蒙古、江蘇、浙江、河南等地,這些地方也是他們及耶穌會士在十七世紀時的活動範圍,內蒙古的西灣子是一個例外,那是禁教時期法籍遣使會士培養的中國神職,為逃避教難而建立的據點。由於葡萄牙派不出足夠的傳教士,教廷也有意趁機廢除葡萄牙保教權,因此在一八三九年,由一位傳信部傳教士羅伯濟,以山東代牧主教的身分,「署理」毗鄰的南京教區。一八四六年內蒙古代牧主教,法籍遣使會士孟振生,也署理毗鄰的北京教區。
耶穌會在一八一四年恢復後,在一八三○年代也積極運作回中國傳教,但苦於傳教區已交給遣使會,無適合地方落腳。署理南京主教羅伯濟是耶穌會盟友,於是邀請耶穌會到南京教區,一八四二年第一批耶穌會士到達上海,當時有法籍及義籍;一八五六年教廷正式廢除南京教區代之為江南宗座代牧區,並由耶穌會士直接擔任宗座代牧主教的工作。同時,北京教區也一劃為三,直隸東南代牧區交給耶穌會,直隸北及直隸西南則仍是遣使會管轄。


  方濟各會除了在山西、陜西之外,也在湖廣地區活動。此地本亦有法籍遣使會士,但在董文學被捕後,教廷亦將此一區域交給方濟各會。而山東主教羅伯濟署理南京教區後,他的輔理主教江類思是方濟各會士,在一八四九年羅伯濟辭職後,江類思遂召募了方濟各會士來山東工作。一八六○年代,聖母聖心會及米蘭外方傳教會有意到中國傳教,遣使會有鑑於其傳教地域遼闊,人手有限,遂將內蒙古交給聖母聖心會,河南交給米蘭外方傳教會。一八七○年代,聖言會欲至中國傳教,教廷遂劃分山東南部為其傳教區域。


  因此自一八五六年後,在中國完全都是宗座代牧區,沒有正式的教區。每個主教都帶著一個名義上存在,但實際上不存在的歐洲或西亞主教銜,在中國服務。每一個宗座代牧區都屬於一個傳教團體,原則上在此區域內不會有另一個傳教團體。隨著傳教活動的增長,教友人數的增多,新的宗座代牧區不斷增設,並且一直維持著一個宗座代牧區一個傳教團體的慣例。大致十九世紀各傳教團體分布如下:
  巴黎外方傳教會:四川、雲南、貴州、廣東、廣西、東北
  遣使會:直隸北、直隸西南、江西、浙江
  耶穌會:江南(江蘇、安徽)、直隸東南
  方濟各會:山西、陜西、湖北、湖南、山東北部
  聖母聖心會:內蒙古(包括熱河)
  米蘭外方傳教會:河南
  聖言會:山東南部
  道明會:福建(包括台灣)


  巴黎外方傳教會因地利之便,亦主導了入藏的傳教活動,我個人看法,只能稱為探險。女修會當時不多,通常是擔任輔助傳教的工作。例如:在寧波和天津,可以看到仁愛會修女,上海則有拯亡會修女。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