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李神父的二、三事


黎建球/輔仁大學前校長,哲學系講座教授 2023.3.2

    李振英神父,是我的宇宙論老師,在大四的時候他才來教我們,當時我跟他並沒有很深厚的情誼,因為他一直都在台南教區工作,來台北的時間並不多,後來我會跟他有非常多的交往,都是他在羅光主教擔任校長的時候,他擔任主任秘書,那時我們有非常多的聯繫跟交往,他是一位極為照顧年輕人的神父,我就是在他的照顧下做了許多的工作,甚至在他擔任主任秘書期間,我還擔任了訓導長,後來我擔任系主任、教務長及校長的時候他都給了我非常多的支持和愛護。

    李神父一生視名位為草芥,例如,1992年羅光總主教卸任,輔仁大學要選出新的校長,當時教廷的要求,學校的新校長必須是主教,當時候選人有兩位,一位是錢志純神父,另外一位就是李震神父,而在那個時候,花蓮教區的主教也出缺,因此教廷要求他們兩個做一個選擇,當時錢主教就選擇了花蓮教區,而李震神父就當選了輔仁大學的校長,但是,當李神父就任輔仁大學校長之後,他仍然拒絕了主教的名位。

    第二件事情,李神父一生耿直,凡是他看不順眼的或者他不喜歡的他都會排斥或者力爭到底,在他的邏輯裡,他認為只有符合天主聖意的事情才是要去努力的,例如,當時羅主教提名他為教廷聖多瑪斯研究院的院士,他對於這個名號一點都不在乎,甚至好幾次對於他得到這個名譽面露不可思議甚至不以為然的樣子。

    同樣的,他的個性放在他的研究工作上也是如此,他在他的鉅著十大本,人與上帝這部書中,他極力的反對虛無主義和無神主義,他以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普遍的人文主義精神為他研究的核心。

    在他當校長的時候正好是兩岸最開放的時候,他常常帶著他的學生們到大陸各地去講學甚至於去宣揚天主教哲學,使得在那一段時間輔仁大學成為大陸最有名的大學之一。

    另外一件事情,當時中央選舉委員會聘請他作為選舉委員,就是看重他的耿直、無私和利他的精神,但在他做了一任之後,他覺得他沒有什麼能力去改變,因此他辭去了選舉委員的身分。

    在以上所說的這些事情中,可以看出李震神父的個性和他的為人處事,相信他現在已經在天堂上享受福樂,我們希望在天上的神父能夠照顧他所愛的學生和輔仁大學。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