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天使回家了......憶李振英(震)蒙席


賴玟忻/輔仁大學校史室 2023.3.2

李神父,Gabriel,大天使回到天主身邊了……

因為小珠姊(前輔仁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兼校史室主任),與李神父自是相熟的。在神父卸下校長職務後,小珠姊擔起處理神父大大小小的事,憶起情同父女的他們,好似又聽到小珠姊親切的喊著:老爸~

印象中小珠姊的「老爸」就像個頑皮的老人家。有回坐在小珠姊車上,神父可能被什麼磕著了,說被扎到了,全身都不對勁的樣子,回頭對坐在後座的我們說:「你們覺得坐這舒服啊?」,我們齊聲回道:「是啊,好坐啊~」然後神父說:「那我們交換」…….嗯...神父您是覺得換個人被扎比較好嗎?

神父學識淵博,在留給輔大的東西中,有一個信封,神父寫下「放保險箱」,打開一看,是神父的教授證,我想神父一定是非常珍視他的這個身份。神父一生都在寫作講道,還獲得宗座聖多瑪斯哲學院院士的榮銜。在那個相對不開放的年代,他就志立於兩岸的學術交流,而到大陸為修士們講道則是他的職志,到對岸講道,講到被注意到變成黑名單也是他的偉大事蹟之一。但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常常穿著新衣新鞋去了大陸,回來時就變舊衣舊鞋。原來是去了那裏,樂善好施的他總是把自己身上的好東西都給了人,但為什麼要穿舊衣服回來,我也是沒想通過。


神父有個嗜好,喜歡撿石頭,因為特有的藝術感,信手拈來每顆石頭都是他的畫板,我們將精選的作品收錄在神父的《永恆的追尋——抱無詩集》裏。對於小輩的我們,神父讓我們自己選了喜愛的石頭。年輕時,大家操心的事都是一樣的,神父把石頭拿回去,又在後面畫上了水池和二條魚,神父的意思大概是希望我們工作能如魚得水,大家都雙雙對對的吧……


2011年校史室辦理「在光中行走--羅光總主教百歲誕辰紀念展」,做為接任羅光總主教的校長,李神父是當然的開幕剪綵佳賓,但在那時我已感到神父有些異常,他好像不太認識我們……有天在野聲樓門口,看到不知要往哪兒去神情躊躇不前的神父,我只大聲的喊了一聲:「神父你要去那裏?」,我可以看出神父已不認得我,卻還強顏歡笑敷衍著回應,確認神父方向正確,才遠遠的看著他前行。之後還遇到身體每況愈下的神父,不知被誰從宿舍帶走了,找人騎著車圍著學校外牆尋找神父的身影,後來才知是個熱心的教友帶神父出去吃飯卻沒告訴大家,讓大家找得焦急(這時只想講,熱心個屁!)。

再後來,在若瑟醫院探視生活已不能自理的神父,他已經完全不記得大家了,真的不忍心要他再想想大家是誰,也好難過他那靈魂好似被禁錮的模樣,只能想也許天主覺得他還沒到回家的時間,就讓他活在自己的世界裏,不要再煩惱外頭的事了。

為神父寫下:「2023.2.18-5:00安息主懷,享耆壽95歲。」
難過嗎?

天使回家了,怎麼會難過……

 


後排左起:史料研究中心陳方中老主任,校史室吳瑞珠主任,歷史系邵臺新老師,
賴玟忻,袁小涓,沈嘉琦
前排左起 :許洪坤神父,龔士榮神父,李振英神父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