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篤信基督的第一夫人與天主教輔仁大學


輔仁大學校史室 吳瑞珠




夫人於1897年出生於上海,在家中六位孩子中排行第四。她的一生在歷史的風雲際會中光芒四射。天主教輔仁大學在臺灣復校之初,極需要具有社會聲望者擔任董事以廣納社會資源,經于斌校長與董事會鄭重討論後決定力邀夫人指導籌建工作。

1967年6月29日輔大復校第一屆畢業典禮時,夫人同意接受名譽董事長,同年7月董事長田耕莘樞機因病辭世,12月夫人繼任董事長乙職。一位基督教教徒成了天主教輔仁大學董事長,事實上是與大公會議合一的精神緊密結合的。


夫人自小即受基督宗教洗禮,父親宋嘉樹1890年為上海郊區川沙地區傳教士,母親倪桂珍則為明末清初史稱天主教三大柱石之一徐光啟之後代,後來因為其父親改信基督教而成聖公會(Episcopalian)教徒。夫人於1927年與先總統蔣公結婚,婚前蔣公積極研究〈聖經〉,1930年即領洗,從此朝課晚禱,以基督徒背負十字架的精神從事革命事業。當時聖經中譯本,文辭尚欠明確,也因此有夫人促成了吳經熊博士翻譯聖經聖詠之舉,吳經熊每譯完一章即送蔣公,蔣公則以藍、紅、黑筆親校三次。譯作完成。1946年經教廷傳信部委託于總主教審定,于總主教則請羅光及陸徵祥為審查員並於1948年審定付印,成為天主教會內通行版本。


夫人于1967年至1992年擔任本校董事長,25年來關心校務,舉凡真誠問候、增設院系、新廈落成、重要慶典,均來函關注,基於信仰更協助教會發展,對學生呵護備至,在忙碌的公務行程中,頒發畢業贈言共十七次,字字珠璣,諄諄勖勉。夫人曾親臨主持第一屆在中山堂舉行之畢業典禮;及第四屆首次在校內舉行之畢業典禮;並為中美堂落成剪綵。擔任董事長期間二度蒞校主持董事會。夫人為提攜後進,關注青年學子,特別設置「孔祥熙院長績優清寒獎學金」,於1987年蒞校頒贈獎學金及參加孔令侃榮譽博士學位典禮。


賭物思情,夫人如慈母般對輔仁的關懷,是輔仁美好溫馨的記憶,將長存於每位師生的心中。


如今,夫人在紐約寓所中安詳辭世,身為基督徒的她對死應該已一無所懼,亦不遺憾。


她在1967年曾對第一屆畢業生說:
「慧星只有在飛行時候發光,
心智也是如此。
當我們停頓時,
生命便成晦暗。」
夫人一生不斷飛行,她的生命也因此不斷發出絢爛的光芒,今天她已回到上帝的身邊並且尋找到最完美的歸宿。

【參考資料】
1.輔仁大學校史室檔案。
2.《輔仁大學董事長 蔣宋為歷屆畢業同學贈言》,輔仁大學,民國七十七年。
3.陳方中,《于斌樞機傳》,台北市,臺灣商務印書館,2001年。
4.林博文,《跨世紀第一夫人宋美齡》,台北市,時報文化,2000年。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