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輔仁大學副校長之簡介


校史室

時間:2005年07月08日(星期五)上午11:40-12:30
地點:萊馥健康休閒渡假村
主持人:吳瑞珠老師
訪談對象:學術副校長吳秉恩、行政副校長胡僑榮

進行方式:

一、主持人開埸
在時間的長河中,由人每天的作為中累積了許多「事實」和「慣例」,我們將之稱為歷史。而人生命因為歷史而產生重量。在座各位都是用自己實貴的生命經驗參與輔仁歷史的人物。


現在我們來看看輔仁副校長在歷史中的記載是怎樣的:
北京時期
1926奧圖爾(George Barry O’ Toole,OSB )神父任「輔仁社」校長,陳垣為副校長
1927由公教大學正式名為「輔仁大學」,陳垣為副校長並兼中國文學系主任
英歛之與馬相伯聯名上書羅馬,主張此後中國公教事業應以文化與教育為重心;1913年在北平西郊香山靜宜園招收天主教青年搆授以經史百家之學
1939年英千里祕書長,1942年英千里被日憲所捕,1943年被釋放,1944年又被處徒刑,1945年日本投降乃被釋,1946年任北平教育局局長

台北時期
1961 正式在台灣復校于斌任首任校長,
1963 聘英千里(驥良)為副校長時設有法學院理學院院務長及主任祕書,及各院院長。
1978 羅光總主教接任,未設副校長,而以「參議會」咨詢三個創辦單位意見。
1992 李振英蒙席續任,由單位代表中選任。
  八十二學年度張振東、張宇恭、柏殿宏;
  八十三學年度劉志明、張宇恭、柏殿宏;
  八十四學年度劉志明、劉家正、柏殿宏;
1996 楊敦和教授按「大學法」選為輔仁在台第四任校長,仍按前例聘任
  八十五學年度劉志明、詹德隆、柏殿宏;
  八十六學年度劉志明、詹德隆、郭維夏;
  八十七至八十八學年度黃俊傑、詹德隆、郭維夏;

校務整合開始
2000 李寧遠接任
依據八十八學年度校務改革研議小組報告書提案
一、校務行政之整合,甲、建立校長責任制;…校長之下設三位副校長,分掌使命、學術與行政。此三位副校長由校長聘任,惟使命副校長須先經董事會認可。副校長任務為襄助校長發展校務提拉昇學術水準落實輔仁大學的辦學宗旨與目標」之決議;
  八十九至九十學年度副校長首次委派非神職之丘志威教授擔任學術副校長,黃俊傑、詹德隆各掌行政與使命工作;
  九十一學年度行政副校長改聘周善行教授擔任

2004 黎建球就任
  九十三學年度聘郭維夏教授任使命副校長、吳秉恩教授任學術副校長、胡僑榮教授任行政副校長

由此可知「副校長」的工作在輔仁的歷史上有其階段的意義。或因其名望,或因單位的代表身份,或按校長本身之需求考量等等;而在今天的所有作為在明天都將成為歷史的定律和事實下,在這個場次中讓我們邀請另外兩位副校長來談一談他們對副校長工作抱持怎樣的看法?

 

二、這樣的吳秉恩教授和胡僑榮教授(讓全體藉power-point,和主持人的旁白了解他們的特質)

吳秉恩教授
1、 生於嘉義東石
2、 小學都是第一名,祗在爸爸班上不是
3、 畢業於政大研究所,先在工業找技術研究院工作,次年欲出國;
未婚妻(現在的太太吧?)一句「你要我,就不要出國」改變了人生計劃
4、 七十一年在輔仁兼課
七十三年博士畢業後仍選擇輔大
七十五年任行政職,與同事相處,著重伙伴關係(1989年遊澎湖,吳子芸時小學六年級畢業,吳子萱)
5、 吳副校長對人處事有許多管理學理沉殿後的精華與信念
例如:
講求互相合作、同理心、自我實踐
有「事不過三」原則、「嚴以克己、寬以待人」;
「謙沖為懷、力求上進」信念
「求之不得、揮之不去」的態度
一、在「生命交響樂,管理奏鳴曲」中提到企業營運的成敗興衰,需要總經理運籌帷幄。經理或執行長代表企業最高決策者及執行者其名銜確實是權位、成就與榮耀的表徵;但更重要的實質意涵,其實是責任、努力與承諾的悅納。
二、企求形式名位的「權力慾」(need of power)正向認知的「權力感」(sense of power)圓融運作「權力術」(skill of power)而不留痕合理配置均衡權責的「權力鍊」(chain of power),善用「權力環」(shift of power)
三、總經理之場域,既是「廣寒宮」,又是「煉鋼爐」能通過嚴厲考驗者,多數須有高度的IQ、圓融的EQ,以及處理挫折的AQ。

胡僑榮教授
小偵探柯南(先出現柯南的肖像、再來是胡副的照片)
據以往文字記載,胡副校長與輔大結緣甚早,如欲了解請個別處理;
在國際貿易金融系同事及同學的認知中,他是一位親和力超強的老師,有極優的生活品味;在擔任副校長的這段時間,同仁最痛最初的經驗是「被砍的預算」、而深刻的印象則是「誠懇」

 

三、展現兩位對工作的詮釋與態度

可能的問題:
1、對副校長權責的看法
2、對落實各項「願景和使命」的看法
(含實際案例,如「中年輔仁」傳統與包栿、量化的要求與質化的提昇、涷結人事與刪減預算的作法、開放 calling);(財務困境收支平衡歾零基預算/6600萬的有效運用)
3、您認為學校目前最棘手的問題有那些?
(請寫出三項;先備小白板和筆;順便問全體主管亦請列出,要求收回下階段可以依之繼續發展討論)為什麼?
4、您認為現階段可以達到的目標是?
(亦請寫出三項;先備小白板和筆)
5、兩位對於「信仰」在工作中扮演的角色與看法
6、一年半以來,在工作上最大最深的感觸?
註:實際以統整方式發問,兩位均可表現其重要觀點;第3題省略成一項;省第4及6題

 

四、兩位合作模式及協調方式「大考驗」(先備小白板和筆、™Ï抗議牌)

可能題目:
加心理測驗題(個性及行為篇)
1、「當今教宗本篤十六位世深感輔仁辦學卓越、在校師長同仁盡心盡力,特於教廷傳信部福傳經費項下撥付一百萬美金(不指定用途),以資鼓勵」;請問兩位副校長認為該如何運用?
2、「輔仁因財務發生不可抗拒之危機,顯然必須即刻處理」;請問兩位副校長認為該如何處理?
註:後因時間未問以上兩題,心理測驗題效果奇佳

 

五、大爆料時間(出版社備80週年慶禮品6份)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