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書名:狄總主教文集(一)-(六)
作者:狄剛
出版者:聞道出版社
出版年:2000年12月售價:3,000元

 

2

  兩年前,輔大同仁將董事長狄剛總主教多年保存下來的文稿,展示在我眼前,感受到其內容非常豐富,雖然大多是談普世教會和台灣天主教會的問題,但其寫作領域和角度之廣漠與多元,令人印象深刻,而其中絕大部份作品,為總主教在嘉義教區主教任內及台北總教區總主教任內刊的「牧函」、「證道詞」、「沈思默想」、「教會生活」、「信仰」以及有關「教宗」、「中國社會」、「歷代聖賢」、「當代教會傑出人士」的種種論述。藉著這些論述和作品,我們可以看到近數十年來,在台中國教會的縮影,即使不能說十分完整,卻展現了生動及鮮活的一面。


  我們雖然知道狄總主教從未打算將這些文稿整理、編輯,予以出版,但幾經思考之後,認為總主教這些文稿若能公諸於世,對我教會和中國社會必然是一件很有意義和啟發性的事情。遂決定將文稿交由我校史室,詳加整理、編輯,共得三千一百餘頁,全書共分六冊出版。


  其中「牧函」共一百三十七篇;「心語心橋」:包括默想、感言以及在嘉義教區主教任內與同道分享教會生活的感受及期待,共一百零四篇;包括各種致詞、演講的「誠摯祝福」共六十一篇;「信仰及教會生活之論述」共五十一篇;「證道詞」和「憶故人」各三十三篇;「引介好書」二十九篇;「我們的教宗」共三十篇;「聖賢傳敘」共二十六篇,即佔全集四百一十頁之多,可見總主教在這方面用力之勤之深。其中有關紐曼樞機主教、哲學家真福艾弟德‧史坦因、聖斐理伯‧奈利、聖女貞德、聖葛利寧‧蒙福和有關「主業會」及「普世博愛運動」的介紹,都是國內罕見的傑出作品。


 總主教文集之得以順利出版,嘉義教區高詠慧修女、呂玉貞小姐,台北總教區頊台英秘書,以及輔大校史室吳瑞珠主任和諸位同仁之辛勞和努力付出,令人感動。在此特別深致謝忱。


  今年又欣逢狄總主教晉牧二十五週年,我們藉此文集的出版向總主教表達我們的敬意,並祝賀總主教神形康泰,在未來的歲月中,為主耶穌基督,為教會,為國家作出更輝煌的貢獻。

楊敦和

 

 

1

執行:輔仁大學校史室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