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輔大建築景觀散步


 

書 名:輔大建築景觀散步
主 編:許順成
出版者:輔仁大學出版社
出版年:2005年4月
售價:280元

 

輔仁大學重視學問的實踐性與應用性。例如建築物的結構講究龍鳳呈祥,平均和諧。中央大道和三個圓環,隱含三位一體的意義。
輔大也重視人與空間的關係。學生住在宿舍,就有神父、修女輔導。所以讓我們提起輔大的校園,就不只是硬體的建築而已。人賦予件建築生命,建築也影響人的心靈探索。
這本書蒐整輔大景觀從無到有的歷程、宏觀又細看輔大的建築、採集人與空間的故事,帶領讀者進行一場與輔大校園的悠遊和對話。

使用說明
《輔大建築景觀散步》是一本讀者自我導覽的書籍。全書大抵上依讀者行進的動線編排,從校門進入後,循右邊東半部校區前進到中美堂,再回轉西半部校區。沿路依建築與院區特色,劃分為九大群落,分別是校門、理工、民生、文藝、體育、新興、法管、神聖、外語等。
全書第一部分〈認識輔大建築景觀〉,概述輔大的建築景觀特色。為了讀者閱讀方便,全書在主文中穿插幾種特寫姓的單元。〈歷史映像〉指校園的老照片,來源多是校史室典藏與歷年畢業紀念冊。建築的裝飾或校園特別景致,列為〈校園放大鏡〉單元。〈人與空間對話〉表現人與空間的感情,主要來自訪談和書刊摘錄。
附錄包括輔大建築景觀簡史、輔大建築檔案與索引、參考資料等。



序一/黎建球  4-5
序二/李寧遠 6-7
編輯說明 8-9
新莊市行政區域圖 10-11
輔大校區鳥瞰圖 12-13
認識輔大建築景觀 14-28
敞臂迎人 校門群落 29-38
呈龍呈鳳 理工群落 39-50
博愛人間 民生群落 51-60
文質彬彬 文藝群落 61-74
活力滿點 體育群落 75-82
高人一等 新興群落 83-88
服務社會 法管群落 89-98
福音勤播 神聖群落 99-106
世界之窗 外語群落 107-116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