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書 名:安徽省天主教傳教史資料彙編
作 者:楊堤等
編 者:輔仁大學校史室
出版者:輔仁大學出版社
出版年:96年3月
售 價:300元

 

出版說明:

  本書《安徽省天主教傳教史資料彙編》,係由已故楊堤神父或撰或編或抄寫,然後提供輔仁大學神學院房志榮神父,房神父再交由天主教史研究中心整理。楊堤神父原稿清晰,但在打字排校過程中舛錯難免,此部分概由編者負責。因本書六份資料皆由楊堤提供,故在作者欄位上以楊堤署名,但每份資料前則由原撰者、編者、譯者署名。


本書六種資料簡介如下:
  《安徽省天主教傳教史-元明清至一九四九年》,作者楊堤,綜合本書下列各種資料撰成,為全書提綱挈領之作。作者自言止於一九四九年,其後則「以待後人評論」。


  《蕪湖教區傳教史》作者為張鳳藻主教。張鳳藻係以西班牙文《蕪湖教區史》為底稿,絕大部分翻譯此底稿而成。就翻譯品質而言,「信」有之,「雅」未必,天主教史研究中心編輯時,未加任何更動。本資料基本上所述皆在一九四五年以前。


  《安慶教區的起源及其發展概述》,資料前半作者為Martinez Santander。楊堤神父翻譯,同時作補充說明。後半自一九二八年以後之資料,則由楊堤神父撰寫。故本資料可分兩段,楊堤神父並非如扉頁所提,僅為翻譯者而已。


  《蚌埠教區傳教史》署明作者萬達,楊堤整理。萬達神父有義文資料為其底稿,但全部資料改寫後,有強烈愛國會立場,此種全視傳教士為侵略者的立場,其實與資料內容是互相矛盾的。有關於愛國會的形式部份,本書以註解方式處理。楊堤整理本資料期間在一九九四年。


   《皖政輯要》全書共百卷,但楊堤神父僅抄錄卷五-教案,卷六一教堂兩卷,因此二卷與教會相關也。原書中天主教與基督教同列,但楊堤神父僅錄天主教部分,有關天主教數目,亦從同列所有教堂中抽出更改,本書按楊堤版本更改。因楊堤版本較潦草,故編輯時亦參照電子版《皖政輯要》,互相校改。


  《安徽省天主教十五年大事紀》由楊堤神父編撰。引用報紙原文,記載一九四九年後十五年,中共迫害宗教之經過。重點主要在一九五零年至一九五五年間,傳教士被迫離境,中共宣傳天主教育嬰堂虐嬰殺嬰,及中外神職被捕情形。雖用報紙原文,適足凸顯中共政府當時之迫害行為。最後楊堤神父用附錄形式,摘錄大躍進時期報載單位糧食產量的荒謬數字,明指報紙報導之偏頗宣傳立場,史家之意盡在簡單的敘述中展現。


  本書出版必須感謝房志榮神父提供各種資料,廖彩霞小姐、王岱苑小姐、陳韻如小姐擔任打字校對等工作,袁小涓小姐義務擔任本書責任編輯,辛勤校改排版。在編輯過後,又蒙張宇恭神父提供大量資料及照片,仁慈聖母會及耶穌孝女會提供珍貴照片,當然最感謝的是楊堤神父,這位被困在長期教難環境中的歷史學者,沒有機會在人間舞台上大放異彩,但他的所作所為天主都知道。

 

 

執行:輔仁大學校史室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