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書名:(一
編者:輔仁大學校史室
出版者:輔大出版社
出版年:中華民國一百年七月
售價:400元

 

出 版 說 明


本史料集是以校史室多年收藏的資料整理而成。建立這些資料的 最主要人物是第一任校史室主任龔士榮神父,以及第三任校史室主任吳瑞珠教授。龔神父是北平輔仁大學歷史系畢業的專業歷史學者,在 臺北輔仁創立時,擔任校長于斌樞機主教的主任秘書,後又兼任董事 會秘書,以其史學素養,對相關文獻努力保存,並親身紀錄其參與的 重大校史事件。吳教授在任時,與本校創辦三單位積極接洽,獲得聖 言會及耶穌會提供多件珍貴校史資料,並促使將羅光總主教日記收藏 於校史室中。除了兩位前任校史室主任的努力外,本校聖言會單位在 2011 年1 月,將其歷史檔案完全提供給校史室,是使得這本史料集能 建立其完整性的重要關鍵。


本書所呈現史料從民國四十五年籌備復校,至民國六十七年第一 位校長于斌樞機辭職為止。從歷史分期言,可稱之為于斌時期的臺北 輔仁校史資料。大略以三十年為界,可避免現在觀點與過去史料所產 生的情感衝突,或是不必要、不客觀的某些觀點。在史料的選擇上, 由於篇幅的限制,本書並未呈現現存全部史料,而是經過編者的挑選。 在挑選過程中,我們經由不同編者間的討論,希望能盡量呈現各種事件發展過程中的不同面相。我們也知道這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不足,我 們歡迎專業的歷史學者,再向我們申請閱讀更細緻的資料;但我們相信,為絕大多數讀者而言,這些史料已能滿足需要。


在編輯過程中,我們對已選定的史料不再進行剪裁或刪減,以盡量避免編者的主觀性。但我們也要提醒讀者,這些文件本身具有一定 的主觀性,史料內容不代表就是事實。其實在編輯過程中,我們期望能同時呈現立場相左的不同材料,但這當然只是一個奢想。另外,由 於各種文件的不同形式,我們不能以原樣影印呈現。在重新編排的打 字的過程中,錯誤難免,這部份必須由編者負完全責任。本書之格式
及編輯原則如下:

一、本書所選史料兼備中外文信函、文章、公文、報告。為方便閱讀起見,以橫排方式呈現。德文、義大利文者附上中文譯文。
二、內文採全文照錄原則,故謄打時不更改原件錯和拼別字。外文史料常出現拼字錯誤字差異,亦不予更動,特此說明。中文信函有平抬、挪抬和側書者,則調  整 為一般形式,不另起一行、空格或縮小字體。中文手寫字體以正體字呈現,無句讀者亦維持原樣。
三、史料版本問題:某些重要文件有多種版本,有信函正本、複印、謄抄、草稿、公文擬稿。判別版本的標準之一,是簽字或用印。故簽名以草寫字體表示,如P. Yu Pin 或于斌;以「印」表示用印。公文擬稿或複本則依原文以「于 ○」的方式呈現。
四、中文字遇毀損或無法辨識者,以□表示;外文字遇毀損或無法辨識者,以*表示。
五、原文疑義之處以「編者註」或「譯者註」在註腳說明。


這是第一本輔仁校史史料集,期望再過十年,校史室可以編輯出第二本羅光校長時期的史料集。

 

輔大校史室 謹識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