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書 名:《熠熠生輝 再現輔仁》--復校50週年紀念特刊
編 者:輔仁大學校史室
出版者:輔仁大學出版社
出版年:100年11月11日
售 價:600元

 


 

  輔仁大學在台復校歷經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從1956年校友會提倡開始,教廷任命于斌總主教為籌備復校校長,1961年哲學研究所開始招生,1963年新莊設校,一直到1978年于斌樞機辭職,心臟病突發病逝羅馬為止。第二個階段是羅光總主教任校長的時期,自1978年8月至1992年1月為止。這段時期羅光校長擴充輔大校園的軟硬體設施,深化輔大的學術研究,並和師生們一起走過威權過渡到民主的紛亂時期。1992年至今是第三個階段。李振英蒙席、楊敦和教授、李寧遠教授先後擔任校長,而我也有幸在這最近8年擔任校長。從于斌樞機時期的學生,到羅光總主教時期開始擔任行政工作,以至於今日。輔仁在台復校50年的時光,我也在此度過了48年,我很榮幸有這樣的人生經歷,使我對輔大有深入的認識,知道她的特色及限度。


  台北輔仁最大的限度在於她是一所私立大學,所得到的資源遠遠不能和公立大學相比。50年來政府除了規範輔仁大學的組織結構及課程外,實質給予輔仁的協助相當有限。我們可以在台北輔仁初期的歷史中看到,普世教會挹助大量資金,許多教會的俊秀彥才投入輔仁的建設,這是輔仁得以在台灣立足的主因。之後輔大的學生人數漸增,教廷慢慢停止了每年15萬美金的補助,輔大的營運逐漸依靠學雜費來維持。近年來我們也加強募款,以推動學校的大型建設及系所需求。和其他私立大學相比,輔大有最正派的經營方式,在最大可能撙節經費的原則下,得以在研究與教學上維持水準,但我們必須承認,輔大或許是私立大學中的佼佼者,但和有大量經費的國立大學相比,一般的研究與教學並非我們的強項。


  所以在就任校長之初,我就強調輔仁大學是不求第一但求唯一的學校,以「健康輔仁」、「愛心輔仁」及「正向輔仁」三個目標具體化了輔仁的治校理念與行動。在多元的知識體系中,天主教信仰為輔仁提供許多可發展的研究方向,成為輔仁大學的特色。例如在發展醫學的同時,注重醫學倫理,將基督信仰的生命觀放在醫學院的教育中,就是我們的特色。在法律和社會學的研究上,我們具有注重人權的傳統,在尚未真正重視人權的台灣,輔仁大學經常像先知一般,提醒社會及政府重視人權。在成立不久的天主教學術研究院中,有關新士林哲學、天主教聖樂、科學與宗教、漢學研究、天主教歷史以及天主教法律等,都提供了輔仁大學別具特色的研究方向。


  我任教務長時即提出以天主教精神建構全人教育的理想,除了延續于斌校長「人生哲學」的課程目標外,更在李振英校長的支持下,開設「大學入門」及「專業倫理」兩門獨特課程,希望在學生的學習中傳遞具有基督信仰的價值觀,也希望讓老師們能在教學研究中有所啟發。天主教大學本來就有自己的學術觀點及價值觀,這些價值觀正是天主教大學特色之所在,如果我們不在自己的場域中實施,又如何期望別人來實踐呢?希望藉由這些努力,使師生更容易接受天主教的真理。


  未來輔仁大學醫院的設立,標誌台北輔仁進入新的階段。因為輔仁大學是台灣私立綜合大學中,唯一能設置醫院的學校。雖然投資龐大,但期望藉由醫院的發展,使輔仁大學在濟助人群,照顧社會大眾身心靈方面,有更傑出的表現。


  48年前我剛進入輔大時,校園剛種下樹木幼苗,草木稀疏。曾幾何時,建築成群,綠樹成蔭。未來輔仁大學將面對許多挑戰,我們仍會不斷的自我鞭策,凝聚共識與向心力,致力彰顯天主教大學之精神,呈現綜合大學的多元風貌,在日益競爭激烈的高教環境中煥發光彩,期盼從臺灣到中國、到世界各地,都能看見輔仁的光輝及榮耀。

校長 黎建球

2011.11.11

 

 

執行:輔仁大學校史室

 

 

目錄

 序      2

 校史     6

 教學特色   161

 過去現在   213

 未來展望   234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