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書 名:龔士榮神父講道集
作 者:龔士榮
編 者:輔仁大學校史室
出版者:輔大書坊
出版年:103年8月
售 價:350元

 

   1949年5月,當時國共戰爭已燃燒到上海,南京總主教于斌自美發電報給龔士榮神父,要他率領京區幾位修士及剛晉鐸的三位神父,設法避難香港,到華南總修院繼續學業或出國進修。

  當時龔神父已被教宗任命為上海教區主教,他本人已知,但依教會規定在發表以前,當選人不得透露消息。於是龔神父聽命帶領六位修士及三位神父,搭乘一艘貨船自上海駛向香港,但到基隆港後,因該船何時去香港不得而知,於是在基隆的沈華良神父的擔保後,龔神父等一行在基隆上岸,轉往台北及台中。

  上岸後,教廷發表龔神父為上海主教,因當時神父已在台灣再回大陸有其困難,故向教宗請辭,教宗准其所請,任命已被委任為蘇州教區主教的龔品梅主教兼任上海主教。

  於是龔士榮神父留在台灣一直到他於2002年8月逝世。

  神父在幾位修士及神父先後離台去西班牙或是美國後,應台灣大學聘請在外文系擔任法文及拉丁文的教職。台大為神父分配在杭州南路的一幢日式房屋, 他在此居住了五十多年。

  神父於每個主日在華山天主堂舉行彌撒並聽告解, 即使後來擔任新北投天主堂主任,靜宜英專校長,輔仁大學復校籌備主任等職,一直未曾間斷在華山堂的牧靈工作。

  常有多位教友對我說,他們雖然不是華山堂的教友, 他們卻喜歡去華山堂望彌撒,因為他們喜歡聽龔神父講道。我們看到神父遺下的講道手稿,就知道這些教友的喜好是有道理的。

  神父以他的道德學問,祈禱和內修生活,熟讀聖經和對教友生活的體驗,用心準備他主日的講道。看神父的手稿,他的字體工整,條理清晰,道理不太長也不太短。他的講道集的出版,有助於年青的司鐸們對主日講道的重視和用心準備。

  有些神父的主日講道,不是過於簡短就是過於冗長。準備不足而流於空洞。假如我們也像龔鐸一樣,用心默想筆之於書,則不會文不對題。把道理內容寫出來,有助於我們省思,並在講道時,引人入深。

  感謝輔仁大學校史室主任和同仁,把龔神父的主日講道整理出來,打字排版印刷。周主任要我為這本講道集寫幾句話,今以此短文作為序。

~主教 王愈榮


1994.4.9王愈榮主教與龔士榮神父共同主持益世電台董事會

 

  今年聖枝主日前夕,接獲校史室來電告知《龔士榮神父講道集》要出版了,並囑為「跋」,以利讀者對此成書有一梗概。

        2002年8月龔士榮神父安返天鄉,處理完殯葬事宜後,新店中華聖母堂的修女來電,希望輔仁大學校史室協助整理龔神父的遺物。在神父不大的書房後面,有一間小小的儲藏空間,在靠牆一座木櫃底層,堆放著三疊紮的緊緊實實的講道草稿,我解開翻閱後如獲至寶,經過修女同意,當天即運回輔仁大學校史室,因為稿件頗多又無一定秩序,再加上神父非常特殊的蠅頭小字,同仁們一邊進行初步的清潔、整理及分類登錄,我則以口頭向許洪坤神父、以及台中的王愈榮主教報告,兩位神長懇切囑咐校史室應整理出版。

        神父這本《講道集》,共選錄了53篇道理,每篇字數不一,但是都在2000餘字左右,(少數幾篇在1700餘字上下,多則不超過3200餘字),如按神父說話的速度,多可在20-30分鐘之內完成;每篇道理內容又緊扣福音或讀經經文,並參酌聖人、哲人、或入以時人之想法,並擇定一個重要的主軸,例如「要祈禱」、「做『人』—做深刻的人、做有勇氣的人、做真實的人、做自由的人」、或者以「有福的」等等概念加以深入淺出的闡釋說明,讓教友們在參加彌撒之後,能由神父的講道內容,藉著日常生活及經驗,與福音與經文的內容產生共鳴及省思,就如神父在常年期第五主日(新正初四)中所提點的「自然界有一種不可寛恕的現象是停止和無變動。」因此,人如能在愛德、在深信中、在不斷的反省中,就得以變成天主的好子女!

        這本《講道集》的內容,可以看出其擘劃嚴謹的結構,的確與神父老人家行事中節的習性和能力符應,而內容中所呈現的智慧、誠懇和體恤,也確實能讓所有聽講者「高高興興」的,這就是神父叫自己高興,也叫別人高興,最無敵的法寶!

  經歷12年不算短的時間,校史室主任雖經人事更迭,但對於校史計畫及應持續的工作均有默契,也從未鬆懈,這要感謝堅守在校史室的工作同仁,能持之有恆的完成諸多耗日費時的計畫,《講道集》的出版就是一個例證。

~輔仁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吳瑞珠


2000.12.6攝於輔仁大學校史室
左起:龔士榮神父、陳方中副教授、狄剛總主教、吳瑞珠副教授(時為校史室主任)

 

執行:輔仁大學校史室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