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書 名:單國璽樞機主教文集(一)~(七)
作 者:單國璽
編 者:輔仁大學校史室
出版者:輔大書坊
出版年:105年8月
售 價:2000元

 

輔仁大學校史室將單樞機主教(1923-2012)的文章彙整發行《單國璽樞機主教文集》共有七冊。在樞機主教息勞歸主四週年前夕出版具有特殊的意義,不僅表達永懷追思,相信更可告慰樞機主教的在天之靈。

文集收錄了單樞機擔任花蓮教區主教(1980-1991)、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1987-2006)及高雄教區主教(1991-2006)時期的各式牧函,分別記錄著台灣教會重要的時刻。樞機真是一位多產的作家,分別在教會內與國內各大報章雜誌發表的文章及電視台專訪,加上各種演講和專題論述等,內容豐富且多元。退休罹癌後更是他生命中最精采的階段,所舉辦的生命告別之旅,以及親自撰寫的回憶錄等,彌足珍貴的文獻留存給我們。此《單國璽樞機主教文集》前後歷時四十六載,而今展讀依然歷久彌新,彷如樞機此刻仍語重心長地向我們講話,一股如沐春風的親切與溫馨油然而生。

單樞機主教一生熱愛台灣,對台灣社會關懷的幅度既廣且深,例如我們曾共同經歷過的九二一大地震、SARS的肆虐,以及政黨輪替等重要時刻,樞機都適時掌握時勢且深刻地宏揚福音的精神,其立論如針碱般刻劃入微又深具真知灼見,充分表達了天主教會的社會正義與社會關懷的立場,樞機給我們做了「立德、立功、立言」的榜樣。緬懷與樞機共事時期的點點滴滴,他的諄諄教誨和耳提面命的囑託,時刻縈繞耳際,他真是我們師法的典範。憶起樞機最後的勸勉:「藉著生命告別之旅,我已將福音的種籽撒遍台灣各地,有待大家繼續澆灌,努力使它發芽成長,結出果實」。

感謝樞機的秘書翁似蘭姊妹與蕭擲吉弟兄他們夫婦的費心,將樞機陸續發表的牧函及文章等,經多方連繫、收集、整理、編輯電子檔,再逐一校對彙整分類,他們謙卑地表示雖經一番努力仍免不了有遺珠之憾;感謝輔大校史室前主任周雪舫老師、現任主任陳方中老師、房育全助理及賴玟忻祕書等人員的費心處理、出版發行等諸多辛勞,願天主豐厚的降福並賞報他們的辛勞。
《單國璽樞機主教文集》值得細讀與典藏,不僅緬懷樞機對教會、對社會、對國家的諸多貢獻,也鞭策我們莫忘初衷,努力務實地深耕台灣這塊沃土,以不負樞機的囑託。

謹將這套文集敬獻給樞機,願他在天之靈時刻為中華地方教會代禱。

~高雄教區主教 劉振忠
主曆二○一六年六月三日耶穌聖心節 於高雄寓所

................................................

樞機的嘉德懿行

在我的一生中,單樞機有三次影響了我,甚至改變了我的一生。

第一次是民國五十四年(1965)的寒假,我在輔大唸大二,寒假時天主教大專同學會在彰化靜山辦退省,我和其他五十位各校同學一起參加,帶領的神師就是單樞機,當時我對他的印象是覺得他滿嚴肅的,但在退省中卻發覺他的心是火熱的特別是他的「興教救國」之言,令我印象極為深刻,在那一個時代教會和國家一樣都是在轉變的時刻,極需要優秀的人才為興教救國而努力,也因此在當時參加退省的人中,有許多人後來成了教會及國家的棟樑,這也說明教會培養人才的重要性,教會培養人才不祇是為教會也是為國家,教會沒有人才無法興教,國家沒有好教友就無法救國,這和于斌樞機的想法是一致的,于樞機以為教會在臺灣社會的影響力太弱,祇靠幾位神職及教友是無法改變社會風氣的,更無法像歐美國家天主教可以有相當大的影響力,甚至可以改變國家的政策,這也是單樞機在輔大擔任董事長時,積極成立「天主教學術研究院」的理由,他以為祇有積極培養天主教研究的人才,才有可能讓天主教在臺灣社會有更高的地位。

第二次是民國六十年(1971)在他擔任徐匯中學校長(1971-1976)時,他來邀請我到徐匯中學工作,但因當時我在輔大的工作無法離開所以祇好婉拒,但他對我說的幾句話卻對我影響很深,他說:「建球,我看到你在輔仁大學的工作,深刻感受到一個教友可以在社會的影會力,建球,你一定要堅持信仰與正義的精神,沒有信仰就沒有正義,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後來似乎有一位教宗也說過類似的話),單樞機還以為教會內的修院教育過於單向,很少能對社會議題有正確的反省及回應,希望我在我的工作上能有所發展,單樞機在和我講完這些話之後一年,沒想到我因為不願和校內某些政教氣氛妥協的關係而辭去了訓導長的工作。

第三次是民國九十二年(2003)二月二十七日晚上,輔大在Sheraton飯店宴請教廷教育部部長高澤農樞機,宴會後約九點二十分在飯店門口,單樞機叫住我跟我說要我參與下任校長選舉,我當時的反應極為驚訝,因為在之前我己歷經二次校長選舉,我以為我在輔大的任務已結束,天主要我去找其他校外的工作,而且現任校長還做得不錯,幹麼還要我出來呢?所以我就拒絕了,沒想到,到了三月一日我在聖家堂遇見單樞機,他再度跟我提起此事,並說「為什麼不是你?要勇於承擔」,後來又經過台北教區狄剛總主教等神長的勸說才勉強答應。

綜觀這三次和單樞機的交往,可以發現樞機對我說的話其實就是他自己行為的見證,他在民國一百零一年(2012)年五月二日輔仁大學致送給他榮譽董事長典禮中特別選讀了智慧書中描述老年人的智慧:「可敬的老年並不在於高壽,也不在於以年歲來衡量;其實,人的老年是在於有智慧,高壽是在於生活純潔。這樣的人悅樂了天主,也為天主所愛。」(智4:8-10),這使得我想起來過去幾十年來和單國璽樞機主教交往的點點滴滴,而其中最能觸動我的生命的旋律及深度的有四句話:
第一句話是他擔任徐匯中學校長時,在聖心女中畢業典禮上所引用他翻譯的《獻身與領導》一書中所說的:「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看起來他那時對於改造環境、建設世界仍懷抱著一個基督徒的理想。

從第二句話以後,都是他生病以後生命境界的歷練及提升。第二句話是在他獲知他得肺腺癌之後生命境界的提升,他從「為什麼是我」到「為什麼不是我」的意義轉換中,已從一般怨天尤人的心態中轉換成為勇於承擔的順天助人的心境,這對基督徒而言,這種心境的轉換就是靈性生命的提升,也是進入天主大愛中的起步。

第三句話則是他在得病後一年所說的:「把我的病交給醫生、把我的身體交給大地、把我的靈魂交給天主、把我的至愛交給好朋友。」這已顯示了他的豁達大度、其中把我的至愛交給好朋友就是指他的信仰,這似乎有點像耶穌升天時對門徒所說的「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瑪28:19)的味道。

第四句話則是他在民國一百零一年四月二十二日在誠品為他的新書《划到生命深處》分享會中所說的:「當人生陷入困境時不要當卸責的藉口,而要當做生命奮起的踏脚石」這完全是一個智者對人生的深切體悟及對生命的期待,正向的思考及積極的行動是造就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我以為樞機已經實現了這些要求。

在這之後樞機又和我見了幾次面,有一次在見面時他跟我說他的病使得他的背像有兩把刀刺在他身上,但他覺得這些都可以忍耐;又有一次他說如果他在剛得病之時就走的話,他可能祇是一個普通的主教不知道用什麼樣的面貌去見天主,感謝天主給了他這幾年的時間讓他可以彌補過去的不是,而我在他過世後這幾天領悟到他這辛苦的六年不正是天主給他成聖的機會!

民國一百零一年八月二十七日我到高雄他的靈堂向他致敬,在瞻仰他的遺容時看到他的面容栩栩如生宛如生時,這不正是聖者的面容!

單國璽樞機主教為人謙冲有禮,樂於稱讚誇獎他人,也從不攬功,我記得他常提起「輔仁學派」,總是說是我的建議;輔大醫院的興建及選址也總是對他人說都是我的提議,其實,「輔仁學派」的提議是他在和我討論輔大的未來時,他以為以輔大科系的完整是可以發展一套理論與實踐並行的結構,而輔大醫院則是在歷年評鑑時評鑑委員們的建議,而我在向樞機報告評鑑委員們的建議時共同決定的,而醫院院址的選定則是我個人的提議,當時醫務副校長建議和桃園聖保祿醫院合作用他們在貴子路上的一塊地,樞機覺得太小,建議用玫瑰宿舍,但我建議用總修院,因為總修院離醫學院最近,搭一個橋就可聯成一體,而總修院的面積也最大,加上旁邊的球場足够未來發展所需,樞機聽了之後欣然接受,以後他經常提及此事,總是說是我的建議。

我以為,在二十一世紀的天主教會雖然出了二位大聖人,一是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一是德肋撒修女,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是以其對世界及人類和平的貢獻而獲封為聖人、德肋撒修女則是以其對弱勢的照顧及愛心而獲封為聖人,但在內心境界的提升及對生命的深刻體驗與和天主的緊密結合中,單樞機成為「現代聖人」我想應該是當之無愧的。

~輔仁大學哲學系講座教授,輔仁大學前任校長 黎建球

................................................

愛永不止息

   接受邀請,要給我的初學導師,單國璽樞機主教的文集寫序文,可真是一件受寵若驚、誠惶誠恐的事。用世俗、封建時代的眼光看,樞機主教貴為教會的親王,位高權重。從教會、信仰的角度看,樞機主教是耶穌的宗徒、耶穌的繼承人,是耶穌在世代表:教宗的樞密院的成員,在協助教宗治理普世、大公的天主教會,其角色、身份也是何等的崇高、重要。反觀個人,卻只是教會中,一位小小的耶穌會士,何德何能,可為樞機主教的文集寫序文?

但想到在初學時,我不只是他的初學生,也曾做過班長,每日必須面見導師。以及後來在自己50年的歲月中,我在光啟社、輔大,樞機同時是主教團團長、教區主教、教會機構董事長等;尤其在樞機生命的末期,他住在耶穌會安養院的期間,我與樞機,算是有長期、多年的來往。我總是在他的吩咐下,陪伴他、幫忙他處理一些行政瑣碎雜務。如今經過個人的反省、沉澱,覺得有機會服務教會的領導:單樞機,是一份難得的緣份,也是學習生命意義與價值的過程。協助我因接近一位人格高尚、尊貴的大人物,自然瞭解他行事為人的理念、習慣,及信仰的價值觀,使個人生活、有種恩寵滿被的經驗,所擁有的閱歷、視野,成為我終身信仰生命,寶貴的資產。

樞機文集的內容豐富,包含了他擔任台灣主教團主席時的牧函、擔任花蓮教區主教時的牧函、講道集、社會正義文集、社會關懷文集、英文演講文集、以及他擔任輔仁大學董事長、徐匯中學校長的演講、和序跋集。在文集的文字中,自然感受到樞機的一輩子,是如何專注在「承行天主旨意」的事務上,他竭盡所能、負責認真,全力以赴的定義他在生活中,不同階段時的角色,完成天主交給他,獻身教會、報效社會國家的使命。

我最佩服、羨慕樞機主教的,並不是他位居高位、達成的豐功偉業,而是他謹言慎行、自我情緒掌控能力。他服務教會、社會,言行、影音檔案,所記錄的生活史蹟,流露出生命的高度、寬廣度、氣量,和尊貴感。特別在數位化,網路資訊氾濫,造成價值觀混淆,人際關係分裂、對立,以至隨機言語傷害、暴力的時代,豎立了宗教領袖,致力於將信仰的生命,確實的融入社會生活,發揮人性渴望,追求真、善、美生命的特質,也使人類社會,能確實體驗、分享到天主的救恩生命。
樞機已經往生近四年,但他總是不斷的被人提起,他是整個社會不斷紀念的典範人物。尤其是他在世最後六年的生活,為我們,無論教內、教外的人,都是很好的模範。如他在面對肺腺癌、癌症末期,仍能作自己生命的主人,積極、樂觀的選擇生活的方式,做生命最後的「告別之旅」。走入大學、監獄、醫院、政府機構的演講、關懷人、及社會的言語、行動等,將持續影響眾人,永遠被人津津樂道,受人景仰、懷念。他在病房中,現世生命快要終結,人性極端脆弱時刻,一種必須謙卑、走向虛無的經歷,及他在生前六個月完成的《空虛自己》自傳,和遺囑中所交代的殯葬、後事等細節,是表達「人不過是來自灰土、歸於土地」的生命覺悟,是給全心追求金錢、權力、奢華生活者,在人生的課題上,要醒悟的當頭棒喝。

「你們應該紀念那些曾經給你們講過天主的道理,做過你們領袖的人,默想他們的生死,好效法他們的信德。耶穌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遠,常是一樣。」(希13:7-8)。單國璽樞機主教一生追隨降生成人,為人犧牲生命,以獲得復活、永生生命的耶穌基督。「你們該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他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當把持不捨的,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2:5-8)。

我想樞機主教是一位在主內最有福氣的人,他身為教會的牧人,耶穌福傳大業的夥伴,他親切、近人的生活信仰,充滿熱情、終身專注使命的人格特質,使他在世時,融入我們的教會、社會中,完成了許多的心靈建設。正如同聖經所言:「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凡由我父所聽來的一切,我都顯示給你們了。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你們去結果實,去結常存的果實。」(若15:15-16),單樞機參透、實現了基督帶來的救恩、創造生命的奧秘,也讓我們學習,以基督耶穌為典範,把天主永恆的愛,生活出來,並發揚光大到我們生活的四週。

~輔仁大學耶穌會單位代表 嚴任吉

................................................

單樞機對台灣天主教的貢獻是大家所熟知的,而他在天主教輔仁大學擔任董事長,對台灣天主教的最高學府的發展更是功不可沒,做為天主教輔仁大學的校長,在這裏,我個人對他的深慮遠見,致表崇敬。

我在2002年到輔大擔任醫學院院長,那時第一屆輔大醫學系學生才二年級,我負責籌建新醫學大樓,也引進許多資源,每在遇到困難時,總會去請教他,他總是那麼和藹可親。後來學校留任我當副校長,有個機會要蓋醫院,我帶校友去高雄拜訪他,他親自為我們倒茶水,讓校友感動萬分。他說,他早就想好蓋醫院的事,並且預定了一塊地做為醫院的用途,也談到未來對輔大醫院的期許,實在令人感佩!單樞機對輔仁大學和輔大醫院念茲在茲,也是我們要常常互勉,共同努力的標竿!

我和單樞機有更多接觸是在他罹患肺癌仍到處演講,誨人不倦的這段時間,以一個醫生的角度來看,他是那麼堅強,那麼淡定,天主給他的力量克制一般人會有的焦慮和疼痛,把生命划向深處的靈魂,不僅見證了神蹟,也醫治了許許多多人的心靈,對輔大的師生而言,更是最好的身教典範!

這本文集收錄了單樞機生前在許多場合的講話,也有部份是在輔大的慶典儀式中,對我們而言,彷彿音容宛在,這些做人處事,敬天愛人的哲理,永遠是輔大師生的好教材。今天,在緬懷單樞機對輔大的愛與奉獻,我們特別要謝謝校史室出版這本文集,並由于斌樞機基金會補助經費,讓樞機繼續發揚他做為世界光與鹽的角色,影響更多徬徨迷惘的人,使世人知道有天主的存在!

~輔仁大學校長 江漢聲


 


執行:輔仁大學校史室

 

凡例

  1. 單樞機注重與教友和民眾溝通,除了牧職的講道外,也四處演講與發表文章,留下許多資料,惜分散於各處未有系統地出版。有鑑於此,作為國內唯一羅馬教廷直屬大學的天主教輔仁大學,完成此項工作乃責無旁貸,由校史室負責編輯與出版。
  2. 為籌備《單國璽樞機主教文集》,高雄教區轉交校史室有關單樞機之資料,含大事年表和照片,由單樞機的秘書蕭擲吉先生與翁似蘭女士夫婦蒐集並整理,本文集以此為基礎,另蒐集遺漏的資料。以上資料大多未曾出版,故極具意義,已出版的文章於各篇文末註記。
  3. 本文集中的《空虛自己》、《全球化趨勢下的信仰價值觀與教育》和《真正的自由》曾以專書出版,為呈現單樞機的精神與資料的完整,特別收入本文集,感謝啟示出版社、法鼓文化、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授予版權。
  4. 單樞機早年文章多以民國紀年,之後漸以西元紀年,使用國字或阿拉伯數字等書寫形式,為保持原狀不作任何更動。關於異體字,例如「才」和「纔」,亦真實反映不變動。
  5. 各冊文章按照時間排序。如文章後有單樞機書寫的日期則按照此時間,如無則按照出版時間。
  6. 本文集共計七冊,依文章性質分為:牧函文集、社會文集、講道集、演講論述集、序跋集、對話集、自傳集等七大類,各冊內容如下:
    (一)第一冊收錄〈主教團牧函文集〉。單樞機擔任主教團主席時間長達十九年,此冊集結單樞機以主教團主席身份所發出的牧函,合成〈主教團牧函文集〉。
    (二)第二冊收錄〈花蓮教區牧函文集〉和〈高雄教區牧函文集〉。分別為單樞機以花蓮主教和高雄主教身份發出的牧函。
    (三)第三冊收錄〈講道集〉和〈對話集〉。單樞機講道凡非屬牧函類的部份,都放在〈講道集〉中;單樞機生前非常重視不同宗教間的交流訪談,這些富含道理的對話,集結成〈對話集〉。
    (四)第四冊收錄〈社會正義文集〉和〈社會關懷文集〉。此冊收錄單樞機投書報章雜誌的文章,關於人權、法規和政治議題的文章,集結成〈社會正義文集〉;有關社會發展和關懷弱勢者的文章,收在〈社會關懷文集〉中。
    (五)第五冊收錄〈演講論述文集〉、〈英文演講文集〉、〈輔大演講文集〉、〈嘉勉徐匯歷屆畢業同學文集〉。這幾項是按照語文(英文演講文集)、學校(輔大演講、嘉勉徐匯畢業同學文集)來區分,其他的部份收在〈演講論述文集〉中。
    (六)第六冊收錄〈序跋集〉和〈生命告別文集〉。單樞機為他人所寫的序和賀辭集結為〈序跋集〉;單樞機罹癌後仍四處演講,發揮生命最後的餘光,此生命告別之旅系列演講,集結成〈生命告別文集〉。
    (七)第七冊收錄《空虛自己》。這本書是單樞機生前所寫的自傳,最能代表他的生平與精神,單樞機寫關於他自己的生平都放在本冊之中。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