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龔士榮神父不擔任上海教區主教的原因


輔仁大學校史室整理

 98.12.12

背景:

  大約在1949年1月或2月,甚至更早在1948年底,南京總教區計畫撤退年輕神父及修士至海外,因為當時評估共產黨的軍隊將會佔領中國。龔士榮神父被于斌總主教委派此工作。

 

過程:

  1949年4月,中共軍隊渡過長江,龔士榮神父帶領神父修生十餘人乘輪船往廣州,經過臺灣基隆港停泊時,決定留在臺灣。
  1949年6月,龔士榮被任命為上海教區主教,提名他的人應該是黎培理總主教(Archbishop Ribeiri)。事先龔士榮神父不知道任何任命消息,黎培理總主教亦不知龔神父已經離開中國。
  龔神父此時已不可能回中國,因一旦回去,將立即被投入獄中,控以叛國罪名。龔神父遂將實情向教廷報告,並請求免除其上海主教頭銜。教廷以其所言合理,並未要求其返中國,同意其辭上海教區主教。



龔士榮神父被擢升上海主教(未接任),教宗所贈權戒及十字架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