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校園建築及地標簡介



1981-1983年間校園鳥瞰圖

復校後校園整體規劃由總建築師聖言會林慎白神父(Friedrich Linzenbach, SVD)所設計。以中央走道為基準,將校地中間由校門往北設計成一條中央水泥大道,長800公尺,寬24公尺;大道中間設有花圃及安全島,寬12公尺;兩旁為車道各寬6公尺。中央走道2座圓環(今外語學院及淨心堂附近圓環)直徑70公尺,原規劃作為總圖書館及大禮堂建築用地。從大道中間點(位全校正中央,今升旗臺)向右畫出一條通道(今往文學院通道),再從第2座圓環處往左邊畫出一通道(今往法律學院通道),將學校分成4等分,作為各學院樓舍及公用建築興建區域;整個校園以中央走道為重心,圓環為區域連絡網,貫通校園,為輔大人來往必經之路。

由於輔仁復校後校務是由中國教區神職(後更名為中國聖職)、聖言會(包括其合作者聖神婢女傳教會)及耶穌會三單位合作並分治,經過三單位討論協議,決定以抽籤方式來確定各所屬區域。杜誼華神父在1963年2月底,在教廷駐華使館開會時,做了A、B、C 3個籤,放在田耕莘樞機的主教小紅帽裏,抽出了3個單位在校園中的不同位置(見三單位校地劃分手繪圖)。

此外,自訂建築物顏色作為單位間的區別,由各建築師設計,蓋起所興辦學院辦公及教學大樓(中國教區神職:文學院;;聖言會:理、外語學院;耶穌會:法、商學院←此為復校初期之規劃),分別以紅、色做為單位代表顏色,樓舍之間,均設有廣大的草坪或寬闊的通道,構成輔仁美麗的校園藍圖。   

校地校舍逐年擴充興建加蓋,隨著校務發展,學校秉著首任校長于樞機指示:「以創辦10個學院為目標」,逐年增設各院系所。至今先後設立文學院、理學院(71學年度增設電子工程學系改為理工學院)、法學院(92學年度改為法律學院)、商學院(71學年度改為管理學院)、夜間部(86學年度改為進修部)、外語學院、藝術學院、醫學院、民生學院、社會科學院、教育學院、傳播學院及最新成立的織品服裝學院(106學年度);而2017年醫院開幕,輔仁大學發展成為12個學院及進修部,並擁有附設醫院之綜合型大學。

校地原貌,
時地價146元/坪

新莊各界獻旗
歡迎輔大建校

于斌校長巡視校地

1963.3.2
三單位
校地劃分手繪圖

 

點選地圖,可連結:公共區域、各學院&進修部、圖書館、宿舍、餐廳之相關介紹

 

◆公共區域

 

◆各學院&進修部

 

◆圖書館

 

◆宿舍

 

◆餐廳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