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文學院、藝術學院、傳播學院、教育學院


輔仁復校後校務是由中國教區神職(現更名為中國聖職)、聖言會(包括其合作者聖神婢女傳教會)及耶穌會3單位合作並分治,經過協議以抽籤方式確定各所屬區域,自訂建築物顏色作為單位間的區別。中國教區神職:文學院、聖言會:理、外語學院、耶穌會:法、商學院,分別以灰、藍、紅色做為單位代表顏色。故可見文、藝術、傳播及教育學院以色為其建築物代表色

名稱

圖片

落成時間

簡介

文華樓

1963.10.11

文學院大樓。樓前有一荷花池,原為3層樓高建築,長達80餘公尺,為復校時最初完成的5棟樓之一,現已增建為4層樓高建築。

樓前面對宜美宿舍牆壁上,刻有一幅美麗的圖案,圖案上是一篆文,即「華」字,取於提倡中華文化之意,代表著文學院有發揚中華文化的使命,意義深遠,故該棟樓又稱文華樓。

文友樓

1972.06.06

傳播學院大樓。為3層樓高建築,建築物中間為—天井設計,使周圍每間教室能保有充足的光線。

該棟樓於民國61年(1972年)6月6日落成,其中文命名為文友樓,是取於「以文會友」之意;英文命名為「Tonelli Hall」,是取於該棟建築物捐款人陶納理博士 Dr. J.P. Tonelli之名,陶納理博士為美國人,虔誠天主教徒,曾任美國全國職工會會長,非常熱愛中國文化,於是便出資捐建文友樓。

該棟樓前方置有一藝術作品「聖美善真」,為應用美術學系羅惠明老師雕刻作品。

99學年成立傳播學院,2010年10月28日舉行揭牌儀式。

積健樓

1975.12.07

原學生活動中心,位於中美堂旁側,4層樓高長方形建築,內設有室內游泳池、學生社團活動場所及體育系上課教室。興建於民國62年(1973年)7月,民國64年(1975年)12月8日落成,其命名為積健樓,乃取於「積健為雄」之意。

民國74年(1985年)新建學生活動中心大樓焯炤館完工之後,學生社團便均遷移至焯炤館,積健樓於是成為體育系上課大樓。

文學院研究所大樓

1977.12

與文圖相連在一起,民國67年(1978年)完成興建,為文學院研究所師生辦公、上課地方。

藝術學院

1987.02.11

民國73年(1984年)3月21日奠基興建,76年(1987年)2月11日落成。

藝術學院旨在培養藝術之專業人才,落實「美」的教育,追求校訓「真善美聖」的完整人格。

文開樓

1998.10

教育學院綜合大樓。民國85年(1996年)奠基,民國87年(1998年)9月峻工,10月31日舉行落成典禮。

除提供專業教室外,並設有多媒體會議廳、共同教室及視聽中心,頂樓則獨立為教授研究室。

本棟建築之命名,為民國85年(1996年)12月文學院舉辦新大樓徵名比賽,經選拔,提報12份名單供聖職單位行政會議票決,最後決定以「文開」為名。「文開」含意有二:一為寄望文學院全體師生能懷有繼往開來之理想與使命感;再則,鹿港之「文開書院」乃臺灣早期興學重鎮,喻有藉緬懷前賢進而效法自許之意。

99學年成立教育學院,2010年10月28日舉行揭牌儀式。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