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理工學院、外語學院、民生學院、織品服裝學院


輔仁復校後校務是由中國教區神職(現更名為中國聖職)、聖言會(包括其合作者聖神婢女傳教會)及耶穌會3單位合作並分治,經過協議以抽籤方式確定各所屬區域,自訂建築物顏色作為單位間的區別。中國教區神職:文學院、聖言會:理、外語學院、耶穌會:法、商學院,分別以灰、藍、紅色做為單位代表顏色。理工、外語學院的興建要歸功於蔣百鍊神父(Fr.Richard Arens SVD)的辛勤奔走於德國、美國募款和各項工作籌畫以及林慎白神父對建築藍圖精心設計。其建材大致來自德國,在色系表現是色。

名稱

圖片

落成時間

簡介

秉雅樓

 

 

 

1963.10

民生學院大樓。原家政大樓,復校初最先完成5棟樓之一,為最小一棟建築,其特色不同別棟建築物,於外部砌用粉紅色磁磚。由於家政系早期只招收女生,故以粉紅代表著女生大樓,直至民國61年(1972年)食營系成立後,才開始有男生。

該建築旁側設有一尊聖潔高貴聖母像,常為大家拍攝流連之處。(為紀念「民生之母」吳秉雅修女(1907-2000)故命名秉雅樓。)

 

 

聖母像】/1964
1964年,在新莊復校第2年,歐洲有人贈送本校一尊聖母像,因學校另有所顧慮,因此這尊美麗高雅的聖母像只得暫時屈居箱底。

後來經當時家政系主任吳秉雅修女不斷請求及建議,于斌校長特別准許其在校園展出。

直到1973-1974年間,聖母像意外受到損壞。一位學雕刻的青年非常喜愛這尊聖母像,自願負責修復工作,使得聖母像又回復她原來的風貌。

青鳥
位於家政大樓大廳右側牆上,青鳥的羽毛看來光澤明亮,彷彿穿著美麗的衣裳,代表織品系;青鳥頭上有一大串豐碩的果實,象徵著食物豐足,為食營系的表徵;青鳥展翅棲於巢中,眼中充滿愉悅,昂首向前,彷彿對現有的家非常滿意,乃代表家政系。這幅壁畫顯出衣食無缺和一個美滿的家,意喻希望同學們能以家政大樓為家,虛心接受師長們的教誨及薰陶。

外語學院教學大樓

(LA)1963年

(LB)1980.04

(LC)1981.08

德芳外語大樓2016.9.21

外語學院教學大樓為復校初最先完成5棟樓之一,原只有A棟部分,後為因應學生人數增加,於民國69年(1980年)增建B棟;樹前種有老榕樹,俗稱小巴黎,樓背面有維也納森林,時而會有外籍老師置身其間,使外語大樓頗有歐洲風味。民國69年(1980年)發展獨立成院,並且成為國內第一個外語學院,為輔仁大學教學上一大特色。

【德芳外語大樓】
原名外語實習所,是外語學院最早的一棟建築,因外部建築和內部的設備都已經老舊,故拆除重建,以擴增功能。2016.9.21舉行結構體完工典禮,為紀念創立全台第一間語言實習所的首任主任、德語系創系主任齊德芳神父,新建築命名為德芳外語大樓,以紀念其對外語學院的貢獻。

理工學院教學大樓

1964.09

理工學院的建築形式是採取中國圖騰設計,從辦公大樓、教學大樓、圖書館到女生宿舍(宜真學苑原A樓)是呈現「龍」「鳳」拱珠配對圖案,其設計意義主要希望輔仁學子們能成龍成鳳。

理工辦公及教學大樓,位於進校門左側第一棟樓,是一棟很長奇特曲折具連續性長廊呈「龍」形建築物;耕莘樓為龍首,龍身是指教學大樓,包括有數學、物理、生物、化學大樓,二者合併稱「龍形大樓」,其興建完成相繼在民國58年(1969年)。

耕莘樓

1966.09

耕莘樓是龍首,有5層樓,1至3樓是理學院行政辦公處,4至5樓是聖言會神父宿舍。龍首正面外部牆壁上掛有一看似生鏽的鐵架,其乃為不銹鋼壁飾,壁飾上刻的是鐘鼎文字,據說是一位修士所作;龍首內部一樓大廳右面牆壁上雕刻有一幅畫像,畫像上人物為聖言會會士-田耕莘樞機主教,復校後第一任董事長,該棟樓為紀念他,取名為耕莘樓。

耕莘樓牆飾
1965-1966年間,一位曾在本校服務的德籍麥修士所作。看似生鏽的鐵架,其實為不銹鋼壁飾,上刻鐘鼎文,文字內容如下:「瓌寶漢京重廉貞君子如」。此壁飾與『古今中外』一樣,有其來由及名稱,但麥修士已離開輔大校園,再加上事隔太久,詳情遂不可考,只能大略知道那壁飾並非憑空想像而成,乃是代表理學院科學發展的一種設計。

據麥修士好友藍舍監表示,麥修士中文並不好,也許因此,再加上工人建造時的差錯,使得這十個字有了些許的變樣。 (※原文為「〝環〞寶漢京重,廉貞君子如。」,其刻為〝瓌〞寶,應為誤刻。〈輔大新聞〉,民國69.12.8,第2版。)

理工綜合教室

1967

梅花形大樓。座落於外語學院老榕樹旁,民國55年(1966年)奠基興建,民國56年(1967年)落成。

由林慎白神父所設計,是座風格特殊,呈十字形狀建築物;其建築用途廣泛,可作為學生合班上課時使用教室或作演講場地。

輔幼中心

1978.05

1977年5月開工,1978年5月啟用。樓高二層。

食品科研大樓

1980.05.09

1978年12月開工,1980年5月9日落成。樓高地下一層、地上五層。

朝橒樓

1991.10.16

織品服裝大樓,位於宜真學苑旁,原建康中心,4層樓建築物,落成於民國80年(1991年)10月。

該棟樓命名朝橒樓,乃為紀念捐款人--中興紡織公司故董事長鮑朝橒先生。

聖言樓 1997.06.18

理工外語教學大樓。因理工、外語學院原有空間不敷使用,聖言會單位決定興建大樓以配合中長程教學計畫,進而達到培育人才、促進研究發展的目的。全棟大樓由林柏年建築師統籌設計,民國86年(1997年)6月18日落成。

聖言國際會議展演中心於民國88年(1999年)3月5日正式開幕;為紀念理學院首任院務長蔣百鍊神父(Fr. Richard Arens, SVD),92年(2003年)8月改名為百鍊展演中心。106學年度納於藝文中心之下,在107學年度再更名百鍊展演廳。

新大樓內部的規劃,除有近年新增系所之教室、研究室、辦公室外,尚有兼具多媒體功能、劇場等設備之國際會議廳,以及學生閱覽室、多媒體教學製作錄音室。

本棟建築除承襲理工外語學院各建築物既有之石板外牆的特色,最值得一提的是:在大樓內部分教室、辦公室、會議室等牆壁所掛置之十字架。此乃由知名公教畫家劉河北教授設計、育仁啟智中心兒童陶捏而成,是首批由國人自行設計及製作的十字架,實為建築物增添不少人文知性之美。

理工新實驗大樓

2023.10.26

因應理工學院的學生實驗室老舊,需有新思維新建設的一棟大樓,才能在招生丶硏究丶教學及產學上永續經營。

新大樓於民國108年(2019年)7月9日動士,112年(2023年)10月26日落成。風格與校園建築融合並呈現科技現代感,顏色搭配校園既有建築色系,材料使用新穎更耐用之建材,質感提升,維護管理更容易。灰白色系面磚、金屬鋁板及清水混凝土,以現代建築語彙締造理工學院整體外觀簡潔且富科技感的意象。

清水模外觀,具有科技現代感,穿透式堂廊與開放式庭柱,使用美麗的綠色植栽、節能的石材獲得綠建築標章為其建築特色。

大樓佔地1,218坪,樓高7層加地下1層總計8層,總樓地板面積3,630坪。大樓總房數 66間,包含26間教學研究實驗室以及1間貴重儀器中心。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