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羅光總主教-Archbishop Stanislaus Lokuang


號焯炤,字達義,學名光,洗名達義。
生卒:1911.1.1-2004.2.28
出生地:中國湖南衡陽市

學歷:
羅馬傳信大學哲學博士
羅馬拉特朗大學法學博士
羅馬傳信大學神學博士



經歷:
1936年 晉升司鐸,羅馬傳信大學教授
1943年 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顧問
1946年 晉升蒙席
1961年 臺南教區首任主教
1962年 梵二大公會議傳教委員副主席,創碧岳修院
1966年 臺北教區總主教
1972年 亞洲主教團祕書長
1974年 亞洲主教團主席
1978年 輔仁大學在台復校第二位(任)校長
在校學生人數成長至18,032人; 院系規模成長至7個學院、4個博士班、21個碩士班、35個日間學士班、13個夜間部學士班。
1982年 行政院文化獎章
1983年 中國主教團主席
1988年 獲第七屆國際和平獎
1990年 台灣聖墓騎士團團長
1992年 輔仁大學校長職務榮退,為輔仁大學榮譽校長及終身客座教授
2001年 獲「二等景星勳章」表彰其於國民外交及促進中梵關係之貢獻
2004年 2月28日歸返天鄉,3月4日安葬於大直天主教公墓。

特殊貢獻:
羅總主教在學術上貢獻頗多,尤在哲學方面,著重東西文化交流,強調中國儒家哲學與西方士林哲學結合,創「生命哲學」,由形上哲學講生命之道。個人喜愛寫作(均以毛筆執筆,從不假他人代筆),熱愛中國文化,更效愛天主。寫作中常不忘傳教,從寫作、學術文化之教授,傳播闡揚天主教的教義,和發揚中國文化。自羅馬求學時期至今,有許多中文、外文書籍豐碩著作,共計66冊。1996年8月,將所有著作匯整成集,出版《羅光全書》,計42冊,可謂學術鉅著。另擅長書畫,曾於1986年舉辦個人畫展,兼備了文人高尚涵養。

1978年羅總主教自接任輔大校長職,以人格教育為治校理念,對治理校 務,極具用心,從科系學院成立、教學設備、校舍擴充、學術交流、師資提升、讀書風氣提倡、教務行政電腦化、成立天主教文物館等,作全面性發展,使輔仁大學躋身為國內第一流私立大學。

此外,對地方教會貢獻良多,曾於任台南主教任內,成立台南主教公署,創立碧岳神學院,培植聖召;建蓋第一座中國式主教座堂及多座教堂;組織中國主教團;於台北總主教任內,成立台北主教公署、台北總教區教友傳教促進會等。

     

中國天主教文物館-羅光總主教收藏館

「羅光(1911 〜 2004)——臺北輔大的『聖堂學者』校長」
校長見證分享--羅光校長逝世五週年追思彌撒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