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創校維艱


90.6 龔士榮

  各位畢業同學,恭喜各位學業有成,戴著學士、碩士、博士的光環,離開母校,各奔前程!

  本人奉李校長之命,向各位報告于校長再造輔仁的經過。

  于校長是功在國家名聞世界的一位鉅人;生前曾是美國羅斯福(F.Roosevelt)、杜魯門(Truman)、尼克森(Nixon)等總統,德國的呂佈克(Heinrich Lubke)總統,艾德諾(Konrad Adenauer)總理,西班牙佛朗哥(Fr.Franco)元帥以及菲律賓麥克賽賽( Magsaysay)、韓國李承晚,越南吳廷琰等總統的座上客,共商天下大事;也曾被日本懸賞二十萬美金以取他的頭顱,被中共列為第二批第一號的戰犯。以他的地位,他來再造輔仁應不是一件難事,事實卻完全不然。他是一文不名的一位主教,他本無意於創辦大學,實是夤緣際會,他應允老輔仁在台校友,向教廷呼籲把被共黨摧殘的北平輔仁在台灣復校,復校的使命便這樣落在他的肩上。

  時值八二三砲戰才停,民生凋蔽,百廢待舉,校友中又沒有一位像今天那麼有錢的金主;原來負責北平輔仁的聖言會,雖有心前來復校,但要創辦一座現代化的大學,亦覺心餘力絀;當時教廷傳信部長雅靜安(G.P.Card.Aganianian )接到于校長的報告後,詢以如何進行,于公回寓草擬計畫以創辦十個學院為目標,經費和人才,請在華傳教的大修會合作協辦。雅部長聽了,十分高興,第二天,即請于公負責聯絡各修會和去美國籌募百萬元美金做開辦費。

  于公聽了,反問以臺灣八二三砲戰後形勢未定,如此投資,是否有些冒險。雅部長竟然回答:我們的教會是戰爭的教會,戰爭的教會是不怕冒險的。現在就照你的計畫去辦。由你負責和各修會聯絡商洽,再去美國勸募百萬美元。

  于公一方面雖十分高興雅部長居然決心要把輔仁大學在台灣復校,另一方面沒有想到無論人力、財力都要他來負責奔走。

  但他覺得這是天主的旨意,為國家有很大的貢獻,為此奔走,能否成功,實在沒有把握,但只有全力以赴。

  先談開辦經費,他到美國,拜訪紐約史培爾曼樞機(Fr.Card.Spellman),希望他能慷慨解囊,不意史樞機說:輔仁還欠他十萬元,請先還清舊欠,再談其他。一鼻子灰!乃轉赴波士頓訪庫興樞機(Card. Cushing),庫興樞機比較客氣,答應為他捐十萬美元,于公很沮喪地回羅馬報告雅部長,不意部長非但不消極,且說是在這非常時期,我們以非常手段來進行。於是在 十二月三日由教宗若望二十三世發表于公為校長並先捐十萬美元為倡導。于公被任命後,再去美國見庫興樞機,庫樞機乃說教宗有此決定,便是天主的聖意,乃答應捐九十萬美元,但須二年時間可以繳清。可見籌募創校經費的困難。

  于公另一任務是去邀請各修會來合作。他接觸了十幾個修會,或因人力財力不足,或因在大陸損失慘重,或因台灣局勢未定等等理由,都婉拒了。只有聖言會答應,但無力單獨負責。耶穌會方面,臺灣耶穌會士都有負面的反應,他們那時有幾位在台大任教,且有相當大的教授宿舍成立了伯達書院,為教書、接近青年學生,照顧在校教友同學非常方便,既不需負學校的行政責任反可領取薪水來從事他們的工作。後因羅馬總部已答應教宗協辦,乃勉強接受,於是和聖言會協商,要求相當程度的自治。

  在于公正在美國募款時,他們兩個修會和傳信部次長簽訂了一個自治協議書。于公返回羅馬,見了協議書後,當即表示這和中國法令抵觸,傳信部次長說:我已代表你簽字了,以後你去想想辦法是了。這就下了三單位以後不易整合的種子。

  于公當時沒有堅拒,他認為原無出任校長的考量,既被任命了,只要他們能來,我少些權力,委屈些,也無所謂,我們只有懷著感恩的心,歡迎他們來,因為他們的錢花在自由中國的土地上,栽培的是自由中國的青年,因此,便答應當盡力而為。

  兩修會來了,先決定聖言會開辦理學院及外語學院,耶穌會開辦法學院和工學院。中國聖職開辦文學院和藝術學院。為能實行自治起見,兩修會決定在南部建校。于公即與高雄縣市商洽,當時擬定在大貝湖附近的烏山頭接受獻地,又承臺灣省政府撥款為平地修路之用,經一再洽商幾抵於成,兩單位又因師資難覓決定放棄,改來北部,至於如何與當地政府及省政府交代,悉由于公處理,那種尷尬局面,于公忍辱負重的接受下來,總希望他們能不後悔繼續建校。

  于公鑑於本校經費有限而各地又願獻地建校,故南北奔走,不辭辛苦前往考察研商,計有三十五處之多,有的廣達 四百公頃 ,因之建校時期為之拖延,于公又負起耽誤復校之責。最後還得出錢購買新莊這塊校地,計三十餘甲,時價每坪145 元。購地後開始建築。

  由於于公的堅此百忍,輔大終於重建了;當年前校長英千里教授說:「沒有于校長,便沒有輔大」,這句話一點也不錯。首批建築是文學院、法學院、理學院、外語系、家政系五棟大樓,建築規劃大的由林慎白神父決定,各院分別請建築師各自營造。硬體方面既已決定,軟體方面即聘請教職員問題;為落實自治,各方面的人事由各單位自行負責,校長只主持校本部和文學院。

  于公當時深以為憂的是:
  1.北平輔仁名列四大名校之一,故新輔仁的學術水準不能過於懸殊;在師資方面,儘量能聘請到經師人師,所以當時特禮聘台大、師大等名教授前來任教。

  2.教廷決心使輔大復校,實有鑑於大陸青年被迫接受無神唯物思想教育,有待臺灣青年予以導正,如何使輔大學生完成這項使命,便成為于公精神負擔之重。

  3.他要求輔大同學畢業後能睜大眼睛走人生的正路,非但不為邪惡的潮流所衝擊而沈淪,也不會去誤導他人,而能有原則、有遠見宏觀地以改正社會的風氣,改良提升我國固有文化,所以他提倡三知論,以真善美聖為校訓,這些都是于公憂國家、憂天下,為蒼生著想的表現。

  于校長真是一位高瞻遠矚的大教育家,也是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一位巨人,輔大便成了實現他理想的高等學府。

  各位同學,應皆能因曾為輔大的一員為榮,輔大也將以各位在學術和事業上的卓越成就為榮。

  祝各位前程遠大,健康快樂。

  謝謝!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