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從一枚到四千枚「永不止息的愛─基督宗教郵展」


輔仁大學校史室 吳瑞珠

緣起
今年(2001)年是本校復校校長于斌樞機主教百歲誕辰,也是輔仁大學復校(1961- 2001)四十週年慶。本校於今年初已舉辦多項慶祝暨紀念活動,其中以《于斌樞機傳》的出版發行為一大盛事,同時已獲交通部郵政總局同意,於本年校慶聖母始胎無染原罪日(12月8日)期間發行于校長紀念郵票乙枚,因此當時實際已拉開了校慶的序幕。

展覽宗旨與理念─一枚到四千枚的過程
于斌樞機主教的紀念郵票發行,我們可以視為今天我們緬懷先人蓽路藍縷,以愛德的實踐精神創辦輔仁,完成人間世的圓滿歷程。但是當我們熟讀于斌樞機一生傳記,我們不禁要問:「一個來自東北放豬趕羊的純樸小孩,日後成為全中國天主教教會的領袖」的于樞機,他是如何做到的?他說:
我已下定決心,將一生完全奉獻給天主,人類和祖國。為了保持我內心的虔誠,我寧願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工作。我從不後悔自己的選擇。

到底在他胸中那股力量從何而來?雖然我們都可以清楚知道這就是「信仰」,但是那到底是怎樣的景況?

直到工作小組與一位在集郵界素有「悠遊方寸一雅士」之稱的林良明先生相遇後,看見他以西洋繪畫為主題蒐集整理的聖經、耶穌和聖母的郵票,突然有了豁然開朗的啟發。林先生家學淵源、藝術造詣極高,舉凡音樂家、畫家、文學家、哲學家、民俗樂器、畫家名畫郵票皆為其蒐集範圍,又因他細心、執著的研究精神和善用參考資訊的能力,使他的郵票極具系統及權威性。

透過數次的討論,林先生決定提供他的珍藏56框,並以三大主題:舊約的故事、聖母瑪利亞的故事和基督生平參與這次展覽。當我們流覽林先生系統整理的郵票,您一定可以感受到從舊約創世紀開始時,上帝的愛憐和世界及人的美好,接著由一連串的故事,大洪水、巴別塔、出谷記的歷練,在這過程中上帝不曾須臾離棄人類,這是愛。聖母的一生,即是這愛的見證,耶穌基督更進一步以「道成肉身」(Incarnation)證成這永不止息的愛!

這從一枚到四千枚的過程,除了林良明先生珍貴的蒐藏,我們也得到孫多默神父支持將其多年的珍藏部份「樞機主教」郵票的參展,讓一般大眾能有機會了解樞機在教會中崇隆的身份和意義,並回應于斌校長紀念郵票的發行。當然輔仁在台復校四十年來,校友已遍佈各行各業併達九萬餘人,幸運地我們的四千枚中也有哲學系畢業校友陳福章先生的參與,他的「郵品世界」使一般人能藉此機會認識郵票的歷史,和在台灣和世界上的許多「第一」(「世界之最」)將使展覽生色不少。回顧當年于斌校長以成立哲學研究所為輔仁大學在台復校之基石,而今于斌校長誕辰百年紀念暨輔仁復校四十週年慶之際,有哲學系校友郵品參展,我們不能不再次說:天主自有其巧妙安排。

從聯繫、協調、規劃、撰寫專文、設計等等籌備過程中,我們看到每個人不斷付出的愛,這讓我們體會到于斌校長所說的「以出世精神做入世工作」那股力量的泉源──永不止息的愛!於是「浮現天際的彩虹,是永恒之愛的盟約記號」成為此次展覽的理念,而我們要透過主題式的規劃使參觀來賓從設計精緻的各國郵品中,除了領略西洋藝術之美外,更希望能藉此認識基督精神,衪永不止息對人類的愛,具體展現在世人眼前的即是──秉持聖美善真教育理念的輔仁大學。

你看見虹霓,就當讚美它的創造者,它的光彩極其燦爛。

它用光輝的 弧形環繞天空,至高者的手,將它伸長。
~德訓篇43章12節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