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勉畢業同學」於輔仁大學哲學研究所第一屆畢業典禮講詞


于斌

本文勉勵哲學研究所第一屆畢業學生:一、學無止境,思更無止境。畢業後應運用已得之研究方法,對中外哲學至廣大、盡精微的進一步去探討,物求學問思辨各方面的配合,以頤深研幾,窮理盡性。二、發現真理固難,實踐真理尤難,哲學之在中外,素重「知行合一」,期勉諸生應本力行哲學之精神,求生活上之具體表現。三、探本求源,煞費苦心,既以理性求得大主之存在,即應承認之,欽拜之,不可置若罔聞,遺「為學不忠」之憾。

~于斌校長言論網要

民國五十二年六月二十九日

  今天六月廿九日,適逢聖伯多祿、聖保祿兩位大宗徒瞻禮。聖伯多祿是第一任教宗,而輔仁大學正是因多位教宗之提倡、愛護和資助,得以成立,得以復校,飲水思源,我們在教宗節──首任教宗瞻禮──舉行復校後哲學研究所第一班碩士畢業典禮,實在是最適當,最巧合的選擇。

  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三日,前教宗若望廿三世以十萬美元支票親手賜給我,說:「這是我們對輔大資助的開始,你要努力做去,我們的幫助將源源而來。」到本月十五日,教育部批准法、理兩院成立,又批准文、理、法三院參加本屆各大專院校聯合招生,本校復校初期工作已告完成。而兩年前開始之文學院哲學研究所第一班八位同學,又在今天畢業,靜待教育部授與碩士學位,誰想到就在這個月的二日,鼓勵、輔導我們的教宗若望廿三世竟與世長辭,連我們這點小小成就的報告也無從聽到!今天這畢業典禮,使我們真是無限悼念,感激涕零!

  我們今天畢業的同學,人數雖少,而兩年來勤苦好學,對古今中外哲學之內容不無心得,今後步入社會,定可本其所學,有所貢獻。目前世界正當思想戰最劇烈的時代,而思想鬥士之缺乏,又為有目共見之事實。各位同學經過四年大學、二年研究所之嚴格訓練,不只養成了思想習慣,學得了思想的技術,更能明辨是非,繩愆糾謬,不禁為你們慶幸!不過學術思想,消極破壞易,積極建設難,能駁斥邪說而不能推陳出新,建立正確理論體系者比比皆是。我對各位同學的希望,是運用已得之研究方法,對中外哲學致廣大、盡精微的進一步去探討,務求學、問、思、辨各方面的配合,以頤深研幾,窮理盡性。哲學家亦是終身職業,非朝乾夕惕,日就月將,難望有偉大之成就。柏拉圖理想國之統治者,必須哲人,而我國堯、舜、禹聖王亦有其薪傳。他如《論》《孟》《學》《庸》所推崇之政治家,亦莫非由格、致、誠、正,以達修、齊、治、平。各同學即令「學優則仕」,亦不可忘掉愛智之本色:「有弗思,思弗得,弗指也。」只有這種鍥而不捨,金石為開的精神,才可以奠定日進無疆之基礎!古人說:「行百里者半九十。」各同學既以吸收智慧,開拓新潮為職志,幸勿淺嘗輒止,劃地自限!

  尤有進者,追求真理,貴能實踐,哲學之在我國,素重「知行合一」、「徒託空言,不如施諸行事之深切著明。」即便在西歐,形上學固在明理,而邏輯學與道德學,亦在致用。邏輯學講思維術,教人正確判斷、推理;道德學指示行為規範,使人動機純潔、動作合理,由個人以至社會,全是以追求最高理想為鵠的。各位同學,對哲學既研究有素,今後如何實踐所知,敦品勵行,進德修業,則道問學與尊德性並重,庶幾即知即行,希賢希聖,前途將無限光明!

  最後,諸生研究宗教哲學,對天人之際不無了解,因之對萬有真原、宇宙主宰之觀念,亦必多所領略,此正我國先聖先賢所人人尊崇之天道。我國「仁」之哲學,亦無非體上天好生之德,使人各遂其生,各得其所已。故聽天由命、尊天、法天、希天、代天立極、行道等天人合一之偉大理念,不特家喻戶曉,而且躬行實踐,諸生幸勿等閒視之。知之謂不知,固不可,知之而不敬愛之,尤非「朝聞道,夕死可矣」之我國傳統所容忍。我不是要諸生信神,是要諸生對用理性發現的宇宙最後原因,最高主宰,頂禮膜拜,所謂「小心翼翼,以事上帝」。如能由哲學而神學,對啟示宗教詳加研究,則登堂入室,建立偉大的信仰,行見宇宙一新,人生丕變,左右逢源,無入而不自得。所謂知物、知人、知天,已由本性而入超性,其境界之高,固非一般哲學家所能企及!謹為諸生祝禱!
概括以上所言,不外三點:一、學無止境,思更無止境,畢業後之研究,必再接再厲,日起有功。二、發現真理固難,實踐真理尤難,諸生應本力行哲學之精神,求生活上之具體表現。三、探本求源,煞費苦心,既以理性求得天主之存在,即應承認之,欽拜之,不可置若罔聞,遺「為學不忠」之憾。

以上三點,乃予之臨別贈言,諸生其勉旃!

(轉載自《輔仁》第四期,民國五十三年三月)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