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勉入校新同學 ──人人要有理想,有抱負 服務社會,造福人群


于斌

本文為五十四年新生訓練演講。有理想在是在於不斷的追求高深學問,有抱負就是立志服務社會、建設國家、造福人群。大學教育的目的本在栽培領導人才,使其在各行各業中負起領導責任。輔仁大學是所教會大學,更要為促進天人合一的世界大同理想而努力。要達到這個目的,輔仁學子就必須以最科學的研究方法,鍥而不捨的精神追求高深學問。還不能忽略品格之健全,恢宏氣度之培養,方足以擔當歷史所賦予之使命,發揚我國固有之文化。

~于斌校長言論網要

 於民國五十四年八月二十日
五十四學年度新生訓練演講

  本校于校長在八月二十日的新生訓練中,勉勵今年度分發到本校的六百餘位新生:「人人要有理想,要有抱負。」

  他進一步闡釋說:「有理想就是在於不斷的追求高深的學問,有抱負就是立志服務社會、建設國家、造福人群。」

  他說:「服務社會、造福人群是人生的目的,大學教育的本身是在栽培領導人才、栽培領袖,使能在各行各界負起領導責任。無論過去歷史上所說的太學,現在的大學,以及私立大學,他們的目的是相同的,所謂『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對於研究學問的方法,于校長說:「中國傳統的觀念,研究學問不應該有什麼偏見,『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最科學的研究方法,而且現代科學進步,日新月異,研究學問不能有一天停頓,必須要有鍥而不捨的精神,才能有所成就。」

  于校長說:「除了追求高深的學問,還不能忽略力求品格上的健全,誠中形外,重在養氣的工夫。一個人要有恢宏的氣度,才能擔當歷史賦予的使命。」

  「現在三分之一的世界在共產黨的蹂躪之下,他們製造仇恨,否定倫常,和我國傳統的仁愛忠恕以及宗教的博愛精神大相逕庭,我們應該具有反仇恨的精神。」

  他說,「輔仁大學是一所教會學校,其實宗教科學為精神科學所不能忽略,通天地人三才在古時就很重視,現在我們更要擴大研究的範圍。」

  「我在前面說過,大學的目的在於研究高深的學問,培養健全人格,造福社會,也就是在於發揚我國固有文化。教會學校不但要如此,還要為促進天人合一的世界大同的理想而努力,而要想達到世界大同,必須要有宗教思想。」

  最後,他代表輔仁大學對這六百餘位的新生表示歡迎,他說「輔仁大學提倡以校為家的精神,整個學校就如同一個大家庭,師長把同學視同子弟,同學對師長視同家長,同學與同學間視同兄弟姐妹,以前輔大祇有男同學,被稱為『輔仁廟』,現在不同了,有兄弟姐妹。雖然一般人都認為管理太嚴,甚至把管理太嚴認為是一種缺點,其實,這都是為同學好,嚴格的好處,將會使同學們終生受用不盡。」

  「男女老師以家長立場教導同學,不但言教,耳提面命,而且身教,以身作則。不但傳授學問甚至傳授生活方式、生活態度,在同學方面則應該以待家長態度對待老師,然後愛的教育的理想方能實現。」
末了于校長祝福每位同學身心健康,努力進取。

(轉載自〈人人要有理想,有抱負〉,《輔大新聞》 第五期,民國五十四年十二月)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