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務概況

輔仁歷史軌跡

輔仁大學校史館

天主教文物館

相關辦法及表格下載
 
走過歲月(二)輔仁大學校訓、校徽、校慶、校歌、校旗由來介紹


校史室

輔仁大學為宗座設立的天主教大學,其創立宗旨是以基督博愛精神,來復興發揚中國固有的文化,所以在校訓、校徽、校歌制定上也就融入了這兩項精髓。現將校訓、校徽、校歌、校慶及校旗由來意義簡略地介紹:

 

校訓:

北平輔大「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輔仁大學的命名,有別於一般大學,它是採取一句中國格言,懸起一個大學的理想目標。即取自於論語顏淵篇第十二,曾子說:「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中的輔仁二字,其意義也就是說我們應藉著學問,集合所有的同志朋友,來共同發揚仁道的精神。「仁」一直是我國幾千年來孔孟中心思想,仁者愛人,仁就是愛,在基督國度裡也一直是以愛世人為出發點,所以「輔仁」二字能彰顯本校教育的精神。因此本校成立,便正式定名輔仁大學,並將「以文會友,以友輔仁」作為校訓。

台北輔仁「聖、美、善、真」—吾校之魂

本校在臺復校後,于校長將校訓改為「聖、美、善、真」,意在培植學生成為一個完人。在學問、道德、情操求進步時,同時以宗教來達到聖化境界即天人合一。

 

 

校徽:

北平輔大

在顏色上並無任何意義
http://www.fuho.fju.edu.tw/sketch/05_clip_image005.jpg 圖(一)

台北輔大
圖(二)

圖(三)

圖(四)

本校在台復校時,仍沿用北平輔仁倒三角形校徽如圖(二),由於本校主保—聖母曾於露德顯現時身穿白衣繫藍色腰帶,所以將校徽顏色改為藍,白兩色。民國五十九年,為求變化才將形式稍作改變(圖三)。
然校徽代表著學校的標記,為求其在形式上的美觀和意義,民國六十年,本校龔士榮神父(現任董事會秘書,時任主任秘書)重新設計,周邊是以稻穗嘉禾圍圈,代表和平,中間十二顆星星象徵聖母,徽腳下拉丁文代表校訓聖美善真(圖四)。經制定後,沿用至今。

 

 

校慶:十二月八日
本校復校後,于校長曾經教宗若望廿三世批准,將本校奉獻給聖母瑪利亞,以聖母作為輔仁的主保,由於聖母是無染原罪,意即將被孕育成人形時,天主就已將恩寵灌注在聖母身上,免去一切的原罪。十二月八日即是聖母始胎無染原罪日,於是以這天做為本校校慶日。

 

 

校旗:

http://www.fuho.fju.edu.tw/flag.jpg

(圖底色:白色,深色部分:黃色; 文字:紅色,星星:藍色)

復校後,本校神長們共同制定,黃色代表教廷,中間十二顆星星代表聖母,您是否曾留意校慶當天,校園裡除了國旗還多了一支旗子呢?

 

 

校歌:
作詞者:于斌校長
作曲者:黃友棣先生

輔仁以友,會友以文
吾校之魂,聖美善真
三知是求,明德日新
蔚起多士,文質彬彬
福音勤播,天下歸仁
世進大同,神旨永遵
祝我輔仁,其壽千春

校歌相信大家都耳熟能唱。在作曲形式上有獨唱即齊唱和合唱方式兩種。節奏上是輕快有力,為國內有名音樂家黃友棣先生為本校譜曲的,他曾譜過許多知名藝術歌曲,如「中秋怨」「杜鵑花」「問鶯燕」……。
在作詞表現上,簡單、清楚,能以一闕歌詞,為輔仁精神串起光輝的一頁。歌詞中「三知是求」,三知是于校長所倡「三知論」,即知人、知物、知天,無形勝有形的哲學。從自然的真理,社會人文的真理,到神的真理的尋求,為校訓聖美善真最高精神境界追求的過程。


 

| Back |

 

輔仁大學校史室 ver3.0 on 2006 September
Redesigned by Itemx